drunk…

背景音乐:笑红尘 By 陈淑桦
今天UPS终于送来了张晓枫的《武陵人》~希望周五的时候能理出剧本大纲…>.< 
 
自上周起Psycho240进入了最黑暗的时代,Anxiety Disorder–>Mood Disorder(including Suicide)–>Eating Disorder–>First Midterm(10/9)…讲课的顺序好像老娘的病史啊…汗…看了那个Bipolar II患者的录像,同学们都觉得心理医生们特别伟大,看片的时候,大伙笑成一团,但那个小个子男人却能一直于患者的非理性叙述中保持理性,一边按着患者的非逻辑思维思考一边又以科学家的逻辑发问,而且对患者不作任何暗示….厄,他完全就是一个神奇的玻璃容器嘛,能根据流入的液体把自己扭曲成任何形状,但是依然保持一个纯净容器的本质属性….所以当心理医生不仅需要有极大的共情能力,还需要养成一种冷眼旁观的习惯…我以前以为日常心理学家应该更感性,犯罪心理学家更多的需要理性,但现在看来,前者的理性与后者的感性一样,是一种更为可贵的职业品质以及更高级别的操行境界。很多时候,父母朋友甚至自己都不知道的事,一个几乎是陌生人的心理医生却知道…因为他既能共情又能“绝情”…..
 
再说症状,北美最普遍的心理疾患竟然是社交恐惧症(social phobia),和这里的Party文化显然有点不入格阿…至于抑郁症(Mood Disorder)那是近年来猛升的杀手,各个年龄段的都猎杀,不分种族,不分文化,世界范围内呈现来势汹汹的低龄化趋势…然而不止是我,很多人好奇为什么我们的父辈,祖辈都没有像我们这一辈more prepositioned to mood disorder, 显然他们生存的时代,有更多的战乱,贫困,且普遍缺乏教育以及娱乐资源…
 
另外,我在课上认识的唯一一个中国人已经作了妈妈,移民三年,去年决定重回校园,主攻心理,她在国内竟然是XX党校的老师…她的志愿是将来考执照当children therapist…我俩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不知对方的底细,都用英文对话(这边的CBC太多了,而且大陆来的很多帅哥靓女看起来比CBC还“本土化”…)她很“庆幸”又很“好奇”在这种课上找到同胞,所以问我选课的理由…其实我有很多理由…但是我很装地蛋啥,成为心理医生曾经是我的一个选择…但是现在我想更广泛地学习脑神经科学(NEUROSCIENCE)为将来献身老年医学事业而奋斗云云…
 
关于抑郁症(Mood Disorder),介曾经是老娘的project方向,我也曾不止一回地在空间上Post过关于此Presentation的讲稿,甚至专门Post过一个把写Blog当作辅助治疗的患者日记。崔永元也是曾被Post过的Case。。小崔借媒体通过公开抑郁症患者的身份找到了出口,他是由于太轴性太理想主义而让原本是merit的完美主义与愤世嫉俗干扰了正常生活…普鲁斯特的出口是那本《追忆似水流年》,虽然文学家,艺术家都多少和抑郁有着不解之缘(现在知道,其实是有科学根据的-right frontal lobe…所谓"得失守恒"~)但是写完不久就郁郁而终的小说家毕竟不多见…估计是他每写一笔,记忆的墙角就被挖空一点,到最后,所有的秘密都经由笔尖流淌到阳光下,所有记忆,心结都被反复玩味咀嚼到了最终纸面上干巴巴的格式,于是他成为了一具空壳,或者正是那些记忆与秘密让他有别于别人,而一旦那些东西从私有变为共享后,“自我”的意义幻灭,“个体”存在的价值也随之消失了…
 
因为普鲁斯特,我曾经以为守住秘密是一件很悲壮很浪漫的事,但不幸地,正是这种悲壮情结与浪漫情怀让我日渐忧郁,我毕竟是普通人,每一个凡人都需要出口…这是“放下·转身·出口”的由来,不摘自任何名言或名著,完全是我个人的感悟和一直向往却始终到达不了的境界…今年夏天,我欣慰地得知我已经不是唯一的秘密存放处,得知伊们开始了新的生活,于是我觉得我也应该坦然地面对过去以及当下,即:不可变不可控的与可变可控的…忏悔,宽恕,自励,救赎,不一定是出于什么宗教情怀…我只是觉得每一个人应该为了自我的完善而活着…
 
很多时候,真相让人伤心,这也是秘密存在的一种价值,但是佛曰“孽根”,我的一种解释便是隐瞒终会引向祸端…
所以承认吧,我又病了,或者其实,我一直没有好…(娘如果看见了此文,就当我有空穴来风吧,继续您的新生活…)
 
其实为了PSYCHO 240的案例分析,我会适时拿自己开刀,比如翻译当年的非典日记,就像当年的荣格一样…
 
老头说过,"Depression"是见光死的玩意儿…
 
所以现在,我喷完,爽了 ~
 
 
 
 
 
 
 
 
1 comment
  1. Minduo said:

    有一点蒙错了…
    我这一年四处咆哮与人互掐若干
    于是大家都以为我是心直口快性格干脆的孩子
    其实吧…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