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tation 10 由太宰治《人間失格》引起

配乐;Defender from Unfair O.S.T

This slideshow requires JavaScript.

小说和电影最大的功能就是延长人的意识生命,让我印象深刻的作品,无非两类,那些让我感到共鸣的,或者让我感到内心震动不已的。看那些让人共鸣的作品会让人看到自己人生的另一种可能,而看那些让你内心震动不已的作品会让你看到世界的另一面。。。让我既震动又共鸣的作品,回头想想,好多都像我的导师Dr Peterson说的那样——那里面的文字或对白让人觉着“对自己那些矛盾的行为以及想法终于找到了一条细小的出路”。于我,这过程大致是先内心咯噔一声,也许眼眶还会发热一阵,在喃喃自语重复几遍那些击中自己的话后,恍然大悟。这之后,心中忽然升腾起着很多愧疚,感恩,宽容与希望,但有时又会,苦笑一声,以太宰治的口吻说一句:生而为人,很抱歉。。。我现在忽然明白宗教信仰对于人的意义就是:让你每日自省,清醒却又不致让你丧失对生活的热情以及为人的乐趣。文艺青年经常说什么“越清醒越痛苦”,是啊,可那些人自认为由于自己过于清醒或敏感时的痛苦在每日经文的单调祷念声面前,在烟雾缭绕了几千年的庙宇面前,显得是那样的微不足道。但,这并不是说痛苦都是渺小无益而又无义的,渺小无益而又无义的是让个人沉沦的痛苦,是当一个人局限自身于过往的阴影,而不自觉地将痛苦的经历当做一种财富,不忍舍弃。毕竟这世上,太宰治只有一个,余下的大多数人,还是要最终慢慢适应这个社会,学会如何求学,找工作,结婚,生孩子,为人父母,爱他人,亦自爱,直至善终,所谓太宰治的“狡猾地活下去”。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