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26《非诚勿扰》观后感:“宽容”奖学金

Background Music: 夏日旋转 

在朋友的建议下去看了上周六的《非诚勿扰》,已经超过半年木有看这个节目了,实话说是之前好几期对于女嘉宾的极度失望,受不了那种20多个女人围着刁难或为难一个男人的场面。。。我这次是冲着传说中的安田君去的。。。他的出场很震撼,一开始觉着这人作秀吧,后来看了他和小孩儿玩耍的短片,以及对他微表情的观察,专业知识让我明白他是怎么回事了,这孩子跟《铁皮鼓》里的男主人公一样,厌恶成人世界里的那种欺谀伪诈,心理上拒绝长大,是个真正的小纯洁啊!精神洁癖很严重,这也解释了为啥后来他不自觉把对前女友幽默感的评价当成道德评价的一种,以及后来把社会责任感作为衡量一个女生是否适合做自己女友的指标。。。他的降压方式我也一点不觉着惊讶,哈佛的压力十分巨大,我曾在一部纪录片里亲眼见过类似于他那种尖叫的减压方式,还有教过我的一位心理学教授,减压的方式就是在课堂上以极快的速度来回踱步,做鬼脸神马的。。。安田君说自己怎么用中奖的1000万的认真神情真是触动了我,想到自己也曾经被问过这个问题,而我的回答几乎跟他是一样的。。我也想成立一个以自己名字或者所爱人的名字命名的基金。。。这个基金我原本也打算作为学术上的奖学金,就是让好的更好的那种,但过去两年的经历让我感到,奖学金更应该给那些曾经迷途后来知返的人,那些从困境中走出来的人,因为他们的努力上进,从心理层面来说,比前者更加不易,而他们的进步也更少有人去关注。。。譬如得过抑郁症的学生,重返校园的不良少年,有阅读障碍,ADHD,孤独症等影响学业表现的残疾学生。。。总之就是种种由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在激烈的竞争中曾经落马,但是不抛弃梦想不放弃自我的那些人。。。如果有生之年我有机会设立自己命名的奖学金,这个奖学金的目的不是给那些已然十分优秀的人,针对胜利者的奖励这个世界已经有太多太多,我不必再去锦上添花。。。我要做的是雪中送炭,去鼓励那些有过阴影,仍积极向往阳光的人,那些正走在战胜自我的道路上的,已经有了不小进步的人。。。作为在一个把成败看得很重的环境里成长的人,我深深地理解那种源于生理或心理的挫败感是很害人也很骇人的,我所设想的这个奖学金的意义之一,就是希望让人们学会宽容别人身上的不完美,也学会宽容自己身上的不完美。。。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