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音乐故事会】CM广告构思:一个北漂者的前世今生

配乐的终极境界就是,不需要画面,不需要文字,你已经感受到这个故事的情绪和主题大概是怎样的了。

这一条,适用于电影,电视散文诗,纪录片,也适用于传播公益价值的广告片。

另外一点,配乐本身可以脱离故事独立存在,我记得当年自己沉迷于《末代皇帝》的配乐时,还并没有看过原片。然后对于Ennio Morricone的大部分作品,也是只闻其声,不曾观摩原戏。伟大的配乐师通常是让音乐成为了故事的广告。伟大的配乐师的创作理念也会在“充分粘合影片情绪”之外,从“技巧性元素的丰富”和“作曲者个性的表达”上升到“给听众留下的空间最大化”,好让听众们自己不自主地将音乐本身与自身的生命历程结合起来,咀嚼回忆,消化情感。所以说,好的音乐是带有治愈系效果的,这大概也是Music Therapy能够存在的基础之一。

以下是最近遇到的让我觉着十分有感觉的配乐,我没有看过原片,但听着的时候,我用情不自禁地用自己的回忆以及几个朋友的故事演绎出画面来。很想制作个广告片,来配这些音乐(所谓画配音,而非音配画)。片子是新闻纪录片类的或带有公益性质的那种,讲述京城民工,流浪乐手,支教老师,对越自卫反击战老兵,留守知青等那些背井离乡者的故事。下面的是一个草创的音乐故事小样,主人公设定为一个先北漂后出国的年轻人。我特意重新编辑了乐曲的名称和播放顺序,因为这是在叙述一个完整的故事,而不是简单的情绪渲染。

=======故事大纲=======

回忆的引子 【兼片头/后期宣传的片花1】

我所成长的小城

赴京的决心

初到京城

漂泊的日子

和你的相遇

在一起的日子

父亲/母亲的背影

返城/往事涌上心头,有如浮光掠影

伤逝/伤痛无声

彷徨与挣扎的夜晚/晚安北京

破晓天安门

收拾行李时翻落出来的旧相册

梦中有梦:我的再次远行 / 在海外的黎明:偶尔还会想起破晓时分的天安门

回忆之前,忘记之后【兼片尾曲/后期宣传的片花2】

1 commen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