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Don’t be a loser

背景音乐: 镜子中 by  扭曲的机器 (Twisted Machine)

题记:武哥是金牛座,冯叔也是金牛座,一个80后,一个70后,文风让我觉着是一类人。作为“奸商”和“文青”的合体,他们对物质与精神都无比地贪婪。现实和理想可以同时被他们拿捏的很好,慈悲和刻薄也可以在他们的身上和谐共存。看他们的东西我总觉着莫名地亲切,好像我曾同他们一起长大。个人心灵震荡的轨迹不会轻易从他们的口舌间流露出来,却会在他们的文字间肆意显现。于是每每当我不知该如何表达当下心境,或者不知该如何化解由于“贪婪”而造成的内心肿胀的时候,我就会求助于他们的文字——所谓”夫子言之,与我心有戚戚焉“。


《老男孩》是今晚看的一部小电影,让我纠结的半夜睡不着,有兴趣的可以去看一看。

工作了以后,msn上基本就用来和同事交流了。签名档也改的很装逼,因为老板在线那边盯着呢,上次换了个状态“二姑胸口碎大石”,让老板骂了半天不专业。从那以后就只好装孙子的尽发些“厚积薄发”啊,“慎思笃行”啊之类的傻逼状态,表示自己如履薄冰+夙兴夜寐玩儿命干活。前两天老板Leo出差,状态突然从十年不变的“十年磨一剑”变成了“去南京看张楚”,我一怔,心里很是酸了一下。

平时闲下来扯淡的时候听同事八卦,Leo当年在北大的时候也是玩儿乐队的摇滚歌手,各种不靠谱文艺青年干的事儿他都干过,一起K歌的时候丫唱的也尽是罗大佑崔健张楚之类的,投入之时当年张狂洒脱的模样依稀可见。想想他平日里工作时候的样子,真是感慨万千……

入职三个月,感觉自己已经越来越远离原来的样子,这个过程很像裹小脚,有很多没奈何的痛楚。在学校时候的懒散和自在变成了稀少珍贵的事情,而且基本上在我退休之前不会再有了。每次想到这个心里还是很难受的,觉得日子真的是江河日下,年纪越长,自由越少,责任和义务越多,做事情由着自己性子简直不可能。前阵子跑到深大的校园里逛了一下,看着那些穿着人字拖散步的男生女生们,就想起浙大的日子,心里真是又羡慕又难过。

当然我没有想要矫情诉说什么美好的童年时光,纯美的校园情愫之类。只是觉得人生真是场熊熊燃烧的大火,你整日拥有不觉得珍贵的东西,再回头已经烧成灰烬,什么都抢不出来了。我庆幸自己的大学时光过的闲散而有所得,没有为了一个傻逼的目标浪费自己的生命,过早的扭曲自己去适应同样扭曲的社会,什么学生工作,案例竞赛,公司实习,出国考试,都是bullshit,除了把你扭曲成一个傻逼以便让别人使用起来更加顺手之外,没有任何意义。

最近常常分享一位艾伦大叔的日志,他的文字里有各种我喜欢和不喜欢的东西。trader的想法常常会有很大程度的相似,过度的理性和偏执狂,还有强烈攻击性的价值观。这大概是全世界收入最高的职业,工作的内容是给所有东西标上价钱,与此同时,所有不能标上价签的东西也就离他们远去。所以这也是一份悲惨的职业,这种悲惨让每一个trader满心戾气,脾气暴躁,以至于不得不用炫耀自己和伤害他人来获得心理上的平衡。相信我,那些日志的目的,就是为了伤害别人,虽然他说的事情很多是真相,可告诉人们一些真相,向来就是伤害别人最有效的办法。

最近工作压力大的想挠墙的时候,深夜一身疲惫的回到家,喝一点酒来让自己忘记压力,忘记乱七八糟的沮丧、怀疑和自我审视的东西,用各种办法激发自己好斗的情绪,让自己顺从于贪婪的本性,不去做价值判断,然后睡一觉,继续和市场这个大妖怪搏斗。

以前时常想十年以后,我会变成什么样,我会不会喜欢那时候的自己。我时常会问自己,到底什么才是我想要的生活,怎么做对自己才最好。

现在我自嘲,年轻人果然还是过分的高估自己了。人大多是被事情推着走的。选择生活更是一件狂妄的事情。艾伦大叔有一句话我是深深同意的:生活这回事儿,如果你不想输,就必须赢,永远没有中间。如果因为这个,我要失去什么,那也是没办法的事情。

Don’t be a loser.这是最好的一句教训,自怜这情绪实在是太过泛滥了。自怜的另一面永远是过分的贪婪,觉得自己应该拥有,其实根本得不到。然后小孩耍赖似的坐在地上,悲春伤秋,以为自苦自虐就会有人来跟你块糖吃。其实,谁在乎呢。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