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心理学4:男/女人味的辩证法

Background Music: Tango from Scent of Woman O.S.T(闻香识女人)

题记:卧底国内婚恋网站做市场调研兼“伪心理咨询师”之时,有两个词常在我耳边晃荡:男人味和女人味。“我前任缺乏男人味或女人味”,常常是来信者抱怨的中心议题。《春天花花同学会》里的老中医总是非常实在地问:“那么,大便怎么样?”而我也总是问:“你说的女人味/男人味是什么?”
20100521_0844`

《武林外传》里的三个女人,成为酸男人们讨论女人味的好范本,谁宜家谁宜室谁是剩女谁是好友,都是瞎掰,各花入各眼,在爱她们的男人看来,都女人味十足。

卧底国内婚恋网站做市场调研兼“伪心理咨询师”之时,有两个词常在我耳边晃荡:男人味和女人味。前任缺乏男人味或女人味,常常是来信者抱怨的中心议题。《春天花花同学会》里的老中医总是非常实在地问:“那么,大便怎么样?”而我也总是问:“你说的女人味/男人味是什么?”拿出纸笔记录他/她说的每一个字。

眼下,网络那端坐着个35岁的单身男人,有过几次恋爱挫折,他找女朋友的第一条件就是女人味。他的定义是:外形漂亮、清纯(尤其迷恋未烫过的长发飘飘)、娇媚、温柔体贴、善解人意、顺从听话、孝敬老人、聪明独立、有事业心、能帮助他的事业、擅长家务、工作不忙按时下班、开朗乐观、人缘好……我记了20条,问还有吗?他一愣,想不出来了,他以为说得够多了。

我说:“女人味是女人的性别造成的特有的人格特征,无关好坏。你刚才说的都是让你享受的一面,忘了让你受罪的那一面——小心眼、依赖心重、作(上海特色)、没有事业心、相对男人挣的少、虚荣、胆小懦弱、非理性消费、馋、没有主见、喜欢搬弄是非……”也列了20条,那哥们听傻了。

他曾经有过很女人味的女朋友,什么都要靠他,一度令他很有当男人的感觉。后来此女的女人味继续发扬光大:无节制逛街消费、为了他给家里花钱跟他争吵、嫌他太忙又嫌他挣的太少……最后嫌他没有男人味。

我小时候不喜欢上政治课,辩证法却很喜欢,一直影响到我今天的观念:有天就有地、有黑就有白、有婚姻就有婚外恋、独立的那一面是不合群、温柔的姐妹叫懦弱、大男子主义承担也控制、小女人听话却琐碎……一个优点必然带来一个缺点。阴阳调和,对立统一,自然界就是这样运行着。我在谈哲学了,忘了心理咨询了。

我告诉对面的男人,你列的条件不怕多,就怕互相冲突:清纯的女人怎么会娇媚?聪明独立怎么会顺从听话?有事业心怎么会不忙?如果上帝特制了这么一个超级完美的女人,她又凭什么看上你呢?

换个思路,忘记那些女人味的美丽词藻,把他最能包容的女人的缺点排序,结果第一是没有事业心,挣的少。比你少多少?每月一两千行吗?不行,至少五六千。一个二十多岁的女人,没有事业心挣得到吗?她又怎么会不忙?换成不擅长做家务。那你做?那怎么行!我对他微笑:“那可就难了,你什么都不能包容。”其实我是想说“打一辈子光棍去吧。”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