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ant 翻译文: 你脑海中排在第一位的想法

背景音乐:Across The Universe by Rufus Wainwright

 

最近我发现,一个人早晨洗澡时候想的东西,比我之前认为的还要重要。我知道这个时候去思考很好。让我深入一点:你很难在任何一件事情上做好,如果洗澡时你想的不是它。

每个跟困难工作打过交道的人肯定对这种现象很熟悉,你很努力的去解决这个困难,失败了,然后过段时间,当你在做其他事情时,你发现前面的问题的答案突然出现了。这里有一种意识是你无意中去做的。我越来越相信这种意识在解决问题过程中不但是有帮助的,更是必要的。棘手的是,你不能直接控制这种意识。

我认为在一个给定的时间里,大多数人在脑海中都有一个排在第一位的想法,这个想法在脑海里胡乱飘荡,自由自在。当人们急需它的时候,它趋向于把它所能想到的所有好处全部带给这些人。这意味着,如果你把错误的想法排在了第一位,将会是一场灾难。

有很长一段时间,有个我不想要的错误想法占据了我脑海中的第一位,这使我清楚了这一点。

我注意到创业者们开始筹资之后,做事变得少了,但是直到我开始筹资的时候,我才明白为什么。问题不是和投资者见面花了多少时间,问题是当你开始筹资的时候,筹资就成了你脑海中第一位的想法。它变成了早晨洗澡时你在想的那个想法,这就意味着,其他问题已经不是了。

当我运营 Viaweb 的时候,我恨筹资,但是我忘记我为什么这么恨它了。当我们为 Y Combinator 筹资的时候,我记得。金钱问题尤其可能成为你脑海中第一位的想法。原因是它们必须第一。筹资很难。这不是默认发生的事情,甚至如果你在洗澡时不想它,它都不会发生。然后你就会在其他你更愿意做的事情上进展很小。

(我从我的教授朋友那里听到过类似的报怨。今天的教授似乎都变成了专业的筹资人,只在业余时间做一些研究。也许是时候整顿这种状况了。)

这件事给我这么大的冲击是因为在过去的10年里,我一直都在想我想要的。所以,相比之下,当我不能的时候,问题就很尖锐了。但是我不认为这只是我遇到的独特的问题,因为几乎我遇到的每一个创业都,当他们开始筹资或者去和收购者交谈的时候,他们的事业便嘎然而止。

你不能控制你的思想漂到哪里,如果你能控制,它们就不是在漂。但是你可以通过控制自己处于什么样的环境内来间接控制它。这是我学到的教训:小心地让哪些来成为你的紧急事情。试着让自己处于这样的状态,让最紧急的事情成为你想要想的事情。

当然,你不可能完全控制。一个紧急事情就会把其他所有事情全都从你脑海中赶出去。但是除了这种紧急事件,你还是有很多办法来间接控制将哪个想法排在第一位的。

我发现有2种想法是尤其要避免的,那种尼罗河鲈鱼在路上就能想出更多的想法。一个我已经提过了,关于钱的想法。筹资几乎就是注意力堕落的定义。另一个则是争论。这2个都是错误的从事方式:他们和真正有趣的想法有同样尼龙塔扣一样的形状,但没有实质内容。因此,如果你想做好真正的工作,避免争论。

即使牛顿也不能免俗。1672年他出版了色彩理论之后,他发现他因为争论分心了好多年,最终他得出一个解决问题的办法,停止出版。

我看到我已经成了哲学的奴隶,但是如果我能从Linux的商业中摆脱出来,我将毅然永远告别它,除了我为个人满足而做的或者留下来追逐我的。因为我明白一个男人必须要么推出毫无新意的东西,要么成为奴隶去捍卫。

Linux和他的学生都是Liege里非常顽强批评者,牛顿的传记作者韦斯特福尔感觉他反应有点过激了:

记得当时他说,牛顿的“奴隶”包括5条对Liege的回复,打印出来一共14页,耗时1年多的时间

我更同情牛顿,问题不是14页纸,而是这种愚蠢的争议不断的占据他本来渴望去思考其他事情的脑海里的第一位的痛苦。

容忍被证明会得到好处。如果一个人伤害了你,那么他将伤害你两次:第一次是这个伤害本身,第二是占用你的时间去想它。如果你能学会忽略伤害,那么至少你可以避免第二次的伤害。我发现某种程度上我能避免去想人们对我做的讨厌的事情,我告诉我自己,这不值得占用我头脑中的空间。我经常很高兴的发现,我已经忘记了争论的细节,因为那意味着我没有去想它们。我妻子认为我比她更宽容,但是我的动机却是纯粹自私的呢。

我怀疑很多人不确定一段时间内他们脑海中第一位的思想是什么。我也经常这样。我倾向于认为是我想让它排在第一位的那个,而不是已经排在第一位的那个。很容易找出来其实:去洗个澡就行了。哪个想法持续的回来?如果不是你想要它排第一的那个,有些事情就需要改变了!

  

1 commen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