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科男式的爱情:问世间情为何物,最好是糊里糊涂。

背景音乐:Chasing Cars by Snow Patrol

题记:爱一个人,到底是良心发现,还是难得糊涂? Mr / Mrs Right? 也许很多人都可以是,这个人的产生很多时候就是个事前大量精力付出与事后及时计较+反省出的结果 【e.g. 坊间常说的”女人要舍得花男人的钱“以及那么多小三儿采取奉子逼婚的战术,屡试不爽】。世间本没有唯一的真爱,因为和你相配的人有无数,就像“和你性格相似的人有无数”一样是个毋庸置疑的事实,只是你和他们当中的一个在恰当的时间和地点遇到了,这个相遇的契机才是最关键的。所以真爱更像是天时地利的结果,而人间,戏剧,民间传说里的诸多爱情悲剧里轮回的主题往往就是上帝对两个情投意合的人开了一个时间或空间上的玩笑。如果天时地利是真爱产生的客观条件,长期的心血付出和执念于对方的习惯以及一点点对于对方回报的期望则是真爱得以生存的主观条件。在我看来,真爱= 果断的抉择+ 不懈的坚持 + 用心的培养,最初是倚仗个人的“良心发现”。但如果你这辈子混得不错,发现自己越老越有机会遇到更好的人,这个时候,真爱的存在就得倚仗个人的“难得糊涂”了,说服自己并执着“当年最优”为“整体最优”。大幸福大痛苦过的人估计会认同我这句“真爱本来就是自己的一厢情愿“。倘若一个人面前有三个符合自己条件的追求者,就像三炷香一样,放在一起,基本上难以分辨出哪一柱最亮。而若此人把一柱拉近,仔细观摩,就会发觉这一柱比另两柱亮许多。所以很多时候,真爱不是选出来的最优,而是用心看出来的,是让你花费精力最多的那一个人。就像《小王子》里小王子星球上的那株玫瑰一样,因为我为你浇过水,施过肥,挡过风,除过虫,为你第一朵花苞的绽放等待过,所以在我眼里你就是最美的那一朵,独一无二。

大约五年前的一个傍晚,我和在对面北航读书的初中同桌坐在北医5号宿舍楼门口的台阶上聊天。我们谈论各自未来的打算,听完我对生活的大段描述,轮到同桌时,他说,他和他喜欢的姑娘出了些问题。我问:你打算怎么办呢?他说:解决这些问题。我接着问,如果解决不了呢?他想了想说:我会一直喜欢她。

他说,作为一个工科生,科学和文艺离自己都太遥远了。在他们上学的时候,不用研究宇宙是怎样形成的,不用尝试去夺取数学皇冠上的明珠,不用死啃一堆文学名著,更加不会用哲学残害自己的脑细胞。他们学习的是通讯原理、机械原理、工程材料这类一看就缺乏伟大作者的枯燥书本,闲暇时他们下棋打牌,顶多再随手画上几笔漫画,妄图把自己在球场上的英姿勃发留下来。他老家的书柜上现在还放着他十几年前画的足球漫画,其白痴程度简直与足球小将不相上下。 科学发现的正确和错误,已经交给理科生去验证了,道德文明和社会进步都交给文科生去评价了。于是,留给工科生的宏大使命已经不多。当秦始皇焚书坑儒打击文科生的时候,工科生造出了万里长城。当梁启超写出少年中国时,詹天佑造出了铁路。当世界上的理科生都在为宇宙大爆炸争论时,工科生正在造枪造炮,抵抗法西斯。 那些宏大叙事和伟大发明,都交给文科生和理科生了。他们提出宏伟的梦想,工科生只考虑怎么实现梦想;有问题,工科生就想尽办法解决问题,没有问题,工科生也不会创造问题。工科生就是为解决问题而生的。

他说,作为一个工科生,生活对于他来说太简单了,找到喜欢的人,让她喜欢我;找到值得为之而死的事,然后去做。遇到喜欢的人,就为她做点事情,没有喜欢的人,就为自己和其他人做点事。 世界的变化在他眼中只是几条恒久不变的工科法则,当真实出现后,它就永存。他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管它多难,他们都不会停下来,只要它还在地球上,处于他们的世界之中,他们就爬山涉水,越过大海想尽办法,为解决它而做点事情。

五年之后的初中同学聚会上,我又遇到这个同桌,他已从北航毕业,将去法国。我没有看见他的“家属”,就问他,你和姑娘的问题解决了吗?他回答,还没有,但我一直喜欢她。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