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时代的可怜的爱

配乐:当时的月亮 by 王菲

题记:最后一句是本文的点睛之笔,读罢忽觉一地尘埃,于光影中袅袅升起。有点讽刺时势造英雄的意味,我总觉得凤姐这种人物的出现是必然,伊征婚条件就是时代的缩影嘛。其实人往高处走,没啥错,可是自知之明没有了,壮志雄心就沦为了笑柄。另外,发现很多比我大的未婚或者已婚的研究僧姐姐们(包括她们的妈妈)聚众总喜欢八卦自己的内位(或女婿),外貌,学历,身价,家庭背景啊,比凤姐列出的还要触目惊心,比来比去,里面都落了及其重要的一条,“丫贼喜欢我(我闺女)”。很幼稚么?那么多条件堆在一起的人,如果不喜欢你,或者你只是他喜欢的若干佳丽之一,和大众偶像有什么区别?若不是你的,再好的玩意儿都怕是祸根。“感情”不能当饭吃,可是如果没有,就如同你这辈子有吃不完的粮食,却没有火种,将米煮熟了吃。有人肠胃好,能适应吃生米,我不行。

P.S.今天是黄颜GG36岁的生日,祝黄较瘦生日快乐!还有夫人艾米,公子黄米,公主艾颜同乐!一家人小日子慢慢乐!
P.P.S. 一男黄粉在生日留言里表达,黄颜将来就算过60大寿了,在众多女性粉丝心中都还将是黄颜GG,无论你读到黄颜的时候是个少女还是大妈。。。众女粉回应热烈啊。。。如此看来,有才的男人,会在女人的心中青春永驻!


文/巴顿小姐

最近K在写一个剧本,不时停下来,给我念上一段,然后似乎很自信但是又不是特别自信地问:你看我的幽默感还在吗?会不会太笨呢?昨天K又叹道:现代人这么平庸贫乏,到底 用什么来吸引对方的?谈情说爱正在变成一件无聊的事,还是原本就是这样?

剧本里有这么一段人物独白:

我们的爱,到底有没有内容?如果两个人都像鸡肋一样无味,呆在一起的时间难道会负负得正吗?可是现代年轻人的经历如此相似:从幼儿园到大学,书本一样,教学大纲一样,家 长的话一样,连教导主任往往长得都惊人地像。爱好没什么好谈的呀,不就是睡觉、听歌、旅游、看闲书吗?性格也没什么好谈的,不就是善良孝顺,有点颓废,再 来点贪吃好玩吗?出身背景更不用怎么谈,大学分重点非重点;出身分城市或农村。剩下的,就只有身高、体重、三围以及星座了,前面三项看一眼就八九不离十, 或者也可以寄照片;后面一项可以谈三五分钟:先互相猜,然后没猜对,说出来之后还可以顺带说说自己与各星座的缘分。

再下来呢?

再下来就是西 餐,电影,逛街,旅游,99朵玫 瑰,钻戒,酒席,婚纱照,房子,装修,满月酒……不变的庸俗程序了吧。每每看到情人节那天女人捧着一把贵得莫名其妙的玫瑰花在街上,挽着一个男人作甜蜜 状,或者社会新闻版里面那些在女生楼下搞各种花样的男生,我都很气:这个世界已经完全没有想象力的情感模式了吗?求爱是多好的才华时机啊,那些风度、幽 默、猜度、身姿、精细的心计和巧妙的赞美,什么时候被标准化为银行账户的比拼了呢?

我有一个朋友, 她长得既不漂亮,也不苗条。在大学的时候,她想追求一个很会写诗的男生,她想了很多办法,比如在BBS上注册了一个ID,有意无意地跟他的帖子,写了很多文章,在系里利用职权之便组织集体活动,散了以后就会有小集体活动……诸如此类,不高明,而 且也很头疼:每个怀春的少女都能做个便当和钥匙扣,但不是每个都能贴出一首五言或七言绝句啊。后来,那个男生拒绝了她。不过,他写了一首诗送给她作为纪 念。过了几年,这个朋友又爱上了单位上的一个很会音乐的男生,她又利用职权之便积极行动……后来,这男的拒绝了她,不过,他写了一首曲子,自弹自唱录下来 送给她作为纪念。

后来这个朋友跟 我说,这辈子收过那么多的礼物,统统都不记得了。但每每总想起这个世界上还有一首诗和一首歌是属于她的,感觉美好。现在的东西,从西餐到房子,其实都是些 很廉价的东西,都是到一个柜台前 面,刷一下卡那么长的时间做出来的(这句我有点小不同意,除非富二代,房子还真不是刷卡刷出来的)。再没有人会在灯下,执起笔,拿起吉他,殚精竭虑为你忙碌几个晚上。

台湾作家苏伟贞 写了一本小说叫《时光队伍》,评论家称之为“本命写作”。她的丈夫三年前癌症去世,梁文道说她“耗尽了全身的力气,为他调动和创造出一整支旅群,与他同 行。”在书中,她写道:

“我实写你,虚 构看不见的流浪队伍,同样看着你渐次往更远更深处隐去。那样的重重失落,我已经完全不想抵抗。命都拿去了,也就无所谓失不失去。

还有比这个更奢侈的吗?还有,大学时很多女生,包括我自己,为苏轼的《江城子》沉醉不已,豪放派不豪放了,简直是催人泪下,毫无抵挡之力。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什么样的感情,十年后人去楼空还会午夜梦回,泪流满面?太遥远了,太奢侈了吧。。。。再看看现在报纸网络上那些鹊桥、征婚广告信息,特别是大家的自我评述或征婚要求:

我是典型的O型射手女……

肤白有房无 孩……

……

当然不能忘了凤 姐。这个时代的可怜,全被她说出来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