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洞:让最小的声音也有人聆听

鲜花总会长出来,不在墙这边相见,就在墙外面思念。

 鲜花和墙
摄影:方加玮

 

来自菜头叔叔:

树洞(www.shu0.net)活了24小时就被迫下线,这是我有生以来所开设的Blog中最快的一个。

我的心情很好,因为我知道会有这么一天。而且我还知道,在这个国度里想要做成一件事情,哪怕是再小的一件事情,可能都要付出无数努力和艰辛。所以,我没有时间去管自己心情是高是低,准确地说,我没有奢侈到有心情的地步。

我选择的人生态度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与其蹲在山脚水边哭泣,心情沮丧,不如着手做点什么。人生里总会遇见无路可走的时候,而当你站起身做点什么的时候,就总能找到点什么事做,然后就是无数条道路突然显现在自己面前。

有许多人写来建议,认为【树洞】没有必要脱离《槽边往事》,可以在域名下作分级域名。还有人认为,如果【树洞】脱离《槽边往事》,那么就不会有多少人去关注。知道吗?这才是真正让我心情低落的部分。

《槽边往事》的域名www.hecaitou.net已经在黑名单上,域名指到哪里,死到哪里。又如何会有什么分级域名之说?主域名业已被封杀,二级域名如何独活?我并不是要指责这种建议愚蠢,而是联想到在中国做互联网是何等艰难。当我要做点什么的时候,首先想到的不是有多少种可能,而是先去考虑有多少种不可能。在排除了一系列的不可能之后,于极为逼仄的空间里,去构思一点点可能。中国人当真没有想法,没有创意么?当然有,甚至也不比美国的人创意差。但是,我们和美国人一样去考虑完技术、资金、产品架构、用户体验这些问题之后,还需要考虑太多和这些东西没有任何关系的其它因素。而决定一个想法能走多远,能做多大,往往是后者起到更大的作用。我们背负两重重压,如何能跑得过只有一重压力的国家?

世事如此,嗟叹无益,只能负重前行,成全自我。但是,当我看到【树洞】不能脱离于《槽边往事》之外独活的论调时,觉得多年努力无非是沙上筑塔。【树洞】是普通人讲述自己的人生经历,我认为这就是它最大的价值。当每一个人开始表达自我的时候,距离这个人的独立思考和自我认同就不会太遥远了。倘若这种自我表达竟然不能脱离《槽边往事》的支持,那么这等于是在否定它自身的价值。既然自我表达没有价值,我又何苦在《槽边往事》里开设这么一个栏目呢?那么多人对普通个体的自我表述持有如此强烈的怀疑,这其实是在否定你自己的价值。你一定要做万里长城里的一块砖,我就算抱着头说破了嘴又有什么用?

我们不能终其一生都在等待别人,等待别人出手,等待别人发声,等待别人主动让出一点空间给你。如果没有我,没有《槽边往事》,难道那些【树洞】里的困苦就不成其为困苦了?就无需倾诉和被凝听了?别人等待我,那么我去等待谁人?就像韩寒的博客,一旦更新,一帮三四十岁的人奔走相告:快去看!韩寒今天又说了XXXX了!难道就没有人觉得这种奔走相告的后面不单是懦弱可悲,而且是一种厚颜无耻么?你自己为什么不说?你的嘴为什么寄放在了别人的博客上?如果有一天,个人权利平等地降临在每个人身上,对于一班毫无自我的软蛋来说,要这种权利又有什么用处?

我可以给你兵刃,但我给不了你勇气。我可以给你信仰,但我给不了你信心。如果阅读我的博客多年,却无法明了这一浅显的道理,那还真不如不读。如果我涂写了那么多年博客,却没有因此帮助你成为你自己,反而是用那么多人来成全我自己,那将是我最大的失败。如我很早的时候说过的那样:如若一个人自己都会看轻自己,自己都不相信自己,那么连满天神佛加起来都打救不了他。

————————————————————————————-

树洞:让最小的声音也有人聆听

请直接用IP访问内容:http://219.235.1.35/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