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最初的那种动容

    

刚读完我高中时候的偶像同学的日志,都是生活流水帐,我很想转载这种流水,其实与其说想转载,不如说是我想记住自己最初看到她try to balance自我奋斗与情感生活时候的动容,提醒自己高压之下,也可以坚强且温暖地为人。

作者是一个外柔内刚的女生,中学时代我见过的若干最厉害的人物之一,印象里是那种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可以不动声色地把一切个人遭遇用分析的目光去看待,以至于可以常期宠辱不惊的优质美女。竞争心切且竞争力强,有时候沉默冷酷,不近人情,有时候情感澎湃,雷语频出,发觉人家真的是天真善良。我不知道过去的4年里她到底经历了一些什么。现在她除了依然是我Associate“坚强”“牛逼”“才貌双全”等词的同辈人之外,我发现她的内里也开始渐渐柔软,恋爱使然,却也使女超人变成了女脆人。以前我说过,对自己狠的人很难对别人不狠。这个狠不是心狠手辣的狠,而是一种凡事都认真,虽然也许不是故意的,却总让自己和别人都活不轻松的生活状态或者人生态度。后来发现,有一些狠,是被生活所迫。譬如我这位偶像同学,身上有许多励志小说主人公的影子,如从小吃苦,坚韧不拔,一路牛逼,虽然闭月羞花,然冷艳沉吟,坚决拒绝早恋。。。生活没有给她女人化的机会,直到她进了清华,生活没有给她感知脆弱的机会,直到她远离爱人同志,只身闯荡英伦,客居香港。。。。回到正题, 最近的这两年,我发现了很多真正的精英,他/她们的成长史就是一部狠人发育录,早年可能高处不胜寒,或者情感发育老让人觉得迟缓了半拍,然而随着年龄渐长,随着TA们的经济独立与实力扩张,舞台变大,世面见多,思想境界也随之飞升。整个人于是发生了一种惊人的,在外人看来的似乎从内而外的蜕变。

也忽然发现,当年偶像们的下场都差不多,女生生活里有了多个身份,辛苦却也在努力地平衡着,男生们也从内秀的机器进化成有趣的工作狂,且无论男女,他/她们都依然对自己狠着,同时也正在别人的生命里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做着让他人感觉温暖、美好与力量的明白人。

以前会老唏嘘这样的人有过青春么? 后来看看TA们写的字才发现—必然肯定有过。可大抵那些都是些不为人所知的年月。

精英们都是事后伤感的人,人前永远不动声色。

1 comment
  1. Jing said:

    我刚读完Ta最近一篇.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