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震不出一个新中国

引子:《新周刊》何雄飞–我的5.12反思录:地震震不出一个新中国
…..(以上省略一千字)
 从2008年5月12日至2009年5月12日。 
      我曾先后两次前往灾区,从最早关注灾难时刻的信息传播到今天寻访当事人口述一年之变。 
      这期间,见过热心救助者,逃出生天者,官僚推诿者,沽名钓誉者,心怀英雄梦者,发地震财者;乞怜者,坚韧者,戏谑者,冷漠者。 
      然而这一年,地震于我始终并未有所警醒。 
      除了最早一度沉溺于电视台的地震现场直播中,之后便慢慢恢复内心的平静,直至如今。 
      自己同身边的许多人一样,照常过着平静如水的日子,该吃喝玩乐就吃喝玩乐,该看碟就看碟,该打机就打机,该泡妞就泡妞,该干好事还干好事,该干坏事还干坏事。好人并没有因此变得更好,坏人也并没有因此变成好人。 
      就算是在受灾的四川人脸上,也照样是一副天塌下来当被盖的笑脸,板房里照样会三缺一就拉你坐下,有人说四川人“贱”,有人说四川人人人都是“乐天派”。 
      有时,会作一个最坏的打算,如果当时地震是发生在自己身上,不知,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是否会因此发生巨大转变? 
      或许会,或许不会,谁知道呢。 
      但在2009年5月12日即将来到,纪念活动越来越热闹的日子,我只是自己一遍遍在心里默念:老天爷保佑,请不要把丧事办成喜事;老天爷保佑,请不要把纪念晚会办成庆典晚会;老天爷保佑,请不要把赈灾义演办成慈善秀场。
 
 
A:去年此时,网上此起彼伏的说灾难是一个民族走向兴旺的必由之路,我发帖子反驳,被人骂了个狗血喷头。不过我仍然以为,一个民族的兴旺被寄希望于灾难,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可笑的事情;一个国家若是将其繁荣建立在民众的灾难上,这个国家也就失去其存在的价值;一个政府在灾难面前,把灾难转换成变相转移国民视线的工具,这个政府也就是不合法的政府存在。
 
B:我们总是在灾难当中寄托希望,以为终究是向上的。于是,我们在其发生时为其哭泣,并之以巨大的民族感怀,所以我们在其过后为其欢呼鼓舞,所谓的纪念只是一种仪式,供你在奢华的场面中滴几滴眼泪,嗑几粒瓜子,然后拍拍屁股走人,剩下的悲伤依旧悲伤,开心的依旧开心,所有一切只是昨天,甚而说没有发生过一样,毕竟那是别人的事情,我已经施舍眼泪,还想怎样呢?辜鸿铭说只有中国文化可以就世界,因为中国传统文化是深沉的、博大的和纯朴的,因而中国人也是如此,只是我未曾看到……迷失的我们连自己也不一定能够救得了
 
A:仪式本身是有存在意义的,无意义的是赋予仪式太多的政治内涵和形式主义。当广场上许多人静静的站着,这本身就具有一定的感染性,虽然只是三分钟,但让你静静的站三分钟感受那些你根本就没有时间没有兴趣感受的东西,就足够让你清醒。老六说他在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的时候,会有人发短信提醒他这个时候整个南京的防空警报在空中回荡,这本身就是对生命,对战争的一个反思,你可以说这些都是形式主义,可是你有更多的兴趣去体会一个形式主义都没有的仪式吗?
另外说一个,不要说中国文化,应该说中国古代文化,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B: 我们需要的仅仅是三分钟的感动与反思么?你可能说仪式本身承担者人们对事件的思考与反思,我并不排除这种可能性,但是更为重要的是我们的思考和反思仅仅是在这种仪式当中才能得到体现么?民族情感也好,民族大义也罢,只有当其成为生活中不自觉的存在时,才有更加深刻的意义,而不是我跟你说,今天拉防空警报了,你才知道今天是什么纪念日!很多时候集体感染力的另一方面是集体性的遗忘……
 
A:我不会跟你说要是连三分钟的哀愁都没有才是最可怕的,我同样承认如果哀愁需要人提醒,是一件可悲的事情。但是首先你要相信一个社会的形成,必然要求仪式的作用,某种程度说,法律,道德,都是一种仪式,比如说法律,对于真的想违法的人,它没有任何作用,法律不可能制止违法者,也不能威慑暴徒。
但是就像是门上的锁一样,其存在的意义不是说阻止人去偷东西,而是告诫正常的人,不要去偷东西,中国古代法一直在说这个问题,律条是为了那些正常的人所设立的。
这也就是说,仪式的存在不能让一个压根对于这个社会没有足够清醒的认识的人去理解这个社会对于生命,对于人权的重要性;但是仪式的存在可以让那些可能去思考的人一个机会,让他们去思考一些东西。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