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头菜头 死胖子加油 坚持锻炼 坚持喝粥!

今天是菜头叔复查身体的日子。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为了这一天菜头叔每天走5公里,熬稀饭,严格禁酒,强吃蔬菜和水果,每月自己掏1000多块(人民币)药费。。。。。。菜头叔没有找人诉说内心的恐惧,也没有在Blog里汇报病情进展,现在事情过去了,菜头叔觉得自己获得了开口说话的许可。

2008年初,菜头叔出现不明原因的肠道出血。检查结果是小肠和结肠发生溃疡,菜头叔形容过肠镜的照片“仿佛通红的一双破烂手套”。人类发现幽门螺旋杆菌之后,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不再是疑难杂症。但是,小肠和结肠溃疡却没有特效药,致病的机理到今天都不清楚。国外的医学资料显示,它和遗传、免疫甚至心理都可能有关系,也都可能没关系。而且,它会反复发作,频繁出血。即便采取外科手术治疗,截断病变的部分,溃疡又会在新的地方发生。肠子里有溃疡口,创口为食物的残渣所覆盖和摩擦,所以痊愈的可能很小。随着时间推移,如果不能得到有效控制,有很大可能会发生癌变。同时,由于病变位置在消化道末端,药物经过胃的消化和吸收,能够抵达肠道的量非常少,因而也很难治愈。

这种病在白人里比较常见,据说和大量摄入蛋白和脂肪有关。黄种人里很少,最近几年随着饮食习惯的改变,它在中国发病率也开始上升。由于它的患病人群如此之少,以至于药物不被列入医保,而且其中一种较为有效的进口药物莎尔福居然因为进口证到期而全国断货。一个小概率的事件发生在自己身上,让菜头叔觉得非常不愉快。明白在全世界范围内没有特效药,只能控制而不能痊愈,甚至有癌变的可能。于是,这一年里菜头叔脑子里总有个沙漏挥之不去,每一粒砂落下来都恍若雷鸣。

其间,菜头叔的一些朋友喜欢用这个疾病做笑料,在饭局上大声宣称菜头叔得的是“肛瘘”,菜头叔虽然嘴能歪着笑,内心却如翻江倒海。他只是默默数算着自己的日子,一天天那么过下来,尽量去寻找生活里一些好笑的地方,一方面自娱,一方面娱乐大众。菜头叔不想费心去跟众人解释它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因为他认为这是他自己的病,和任何人无关。菜头叔承受了所有肉体和精神上的痛苦,经济上的压力,这“肛瘘”不是什么好事,别人也无法理解。不过如果“肛瘘”,还能让朋友们一乐,菜头叔歪歪嘴说 “这说明它起码还有一个优点”。

在这一年间,如果有一天没有见血,菜头叔会整天都很高兴。如果不是这样,菜头叔就仿佛又听见了沙漏的声音,然后立马复习一遍各项安排。每当打字输入“现在”两个字的时候,如果不慎没有敲入“Z”键,跳出“腺癌”两个字来,菜头叔会立即感觉到头顶阴云密布。所以,菜头叔买跑步机,菜头叔煮稀饭,菜头叔大口大口地吃蔬菜,买药买成VIP金卡用户,就像要在上帝面前扮演一个好学生,告诉他他很乖,他很听话,他希望一年后他能给他一朵小红花。不是为了他的肯定,而是希望得到他的应允,允许他在这个世界上多呆一些日子。哪怕痊愈的或然性几近于零,他还是想争取一个奇迹,不想一辈子吃药,小心谨慎地挑选食谱,远离酒精和火锅。

前天,当菜头叔在博客里描述自己的老房子时,内心不禁一片惨然。菜头叔说, 他不想要这样一个人生故事:一个不靠谱的男青年,33岁了才想到辞职去追寻自己想要的生活。后来,他贫病而死。人们都说,看啊,这就是不靠谱的下场。菜头叔还说,“嘲笑我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嘲笑我的人生选择,这很难让我接受。尤其是我的身体去做了反对我的证据,似乎在证明只要一个人安于现世,循规蹈矩,就能活到四世同堂,五世其昌。而离经叛道必然遭天打五雷轰,作为生动的反面教材挂在国企的墙上。事情不应该是这样的,我不那么认为。”

不过,和疾病生活了一年,菜头叔反而得到了某种超脱。菜头叔说,“在喜忧交替了八、九个月后,我突然为这种心情的更替感到好笑。是啊,一个死胖子,忽喜忽悲,全然只是为了一张手纸。这么做相当娘娘腔,就像一个女孩和男友无保护欢爱后月经推迟时的所作作为一般无二。站在洗手间里,内裤挂在膝盖上,我乐不可支,眼泪都笑了出来。从此以后的日子,这种悲喜依旧存在,但是却淡然了许多。低头看手纸是一种人生境界,但是抬起头继续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又是另外一种境界。一个人这一辈子,大概没有多少时候能够同时处在生理、心理、生活上的高点。而世尊教导我们,勇者应该有逆增上缘的本领,把一切不利因素转换为助缘。身心皆苦,起码可以先解决心苦。与其病死,不如抢先笑死。。。。。”

然后,今天, 菜头叔拿到了结果:肠溃疡痊愈期。医生对菜头叔说,这在临床上被称之为痊愈。当然,她又补充说,这种病很容易复发。但是,菜头叔已经很满意了,因为,那么多努力至少没有白白付出。不过菜头叔并没有常舒一口气,因为在为复检而做的心电图诊断书上这次多了一行字:下壁可疑异常Q波。菜头叔查了查资料,发现这是心肌梗塞的症状。

人生总是这样的,没有十全十美,不是么?

—————————————

菜头叔的朋友们对菜头叔的“肛瘘”痊愈纷纷发来贺电 其中几个 看了让我心有戚戚然

  1. 终于好了,人生,有的时候需要坚持。保重自己的身体吧,不要再出什么毛病了,减肥还要继续,生命不息,减肥不止。腿毛兄真是一颗坚硬的石头,独自忍受痛苦,精神上压力太大了…经济上有压力,我可以支持一点,100,500,反正也要经常捐款。虽然我知道你不需要。最希望以后不看到你写博客了,那时你应该会忙于家庭,或者事业,总之,很成功地那样,教育孩子哄骗妻子,写两部轰动的剧本,做点“正”事,起码在经济利益上比较正。反正,幸福就好。不说祝福,只伸出一根手指,不是中间那个,是最胖那个。

  2. 菜头,小胖子,近一年来都在看你的博客,从未留言;想着也要跟你和大家分享些东西,但一直不慌不忙。今天留言,想安慰、祝福和鼓励你;许多人,已经从你这里受了不少福报,你和你这里,这样一个发光的温暖所在,我相信一切会慢慢转化的,病呀什么的,不想它那么多,好好喝稀饭、远离辣椒和一切刺激食物,一不小心因为饮食调整得早且好,活成个老胖乌龟也不一定,呵呵。想告诉你一声哎,三月时从美国去北京,经过俄罗斯上空,看见底下白雪皑皑,先想起三套车,然后不知怎么想起菜头和菜头网上的朋友们来,白日梦到卡通形象的菜头你,咚一声落在那下面的雪地上,红色而又苍凉的历史被个楞咚咚、胖乎乎、胡子拉碴的胖孩子敲了一敲⋯⋯从此脑海里落下菜头插在俄罗斯雪原上的形象,卡通、温润、天真——这是我想像中的菜头弟弟,咯咯咯。好啦,洗手完毕,去喝粥吧,放点红苕,补气呐!吧吧亲两口,亲爱的可爱的菜头!

  3. 希望你内心的超脱可以保持得久一点,不再折磨自己。抬头过生活的时间长一点,低头看手纸的时间短一点。
    希望你无论多么艰难,都依然过你心中的生活。
    希望你健康平安!

  4. 菜头,不知道为什么,这些文字总是让我觉得特别煽情,百感交集,悲喜交加。不是嘲笑菜头你,而是最近自己的压力特别大,工作上,家庭,感情上,不是说有什么事情发生,而是在平淡生活中的窒息。就像你说的:事情不应该是这样的。

  5. 菜头,看完很难受。实在不能想像过去一年里你承受如此巨大痛苦之余,依旧能够微笑的自信,在比特海上依旧笑傲江湖。这是何等的坚强!
    你如同我不谋面的朋友,心里牵挂着你!
    无论世界多么黑暗,心中总是有一种光明!

  6. 亲爱的菜头,抱抱.结婚吧.让爱你的那个人宠你爱你,为你煲汤煮粥,病痛时为你担心,假日里陪你回云南.

  7. 生场可以痊愈的病是重活一次的契机,我是这样,我爸爸也是这样。也算是老天给的礼物。
    祝好:)

  8. 未知死 焉知生 ~ 保重啊,你支持了好多人生活的信念

  9. 越是痛的越是不说。。。还能加个少熬夜吗?想想以前还一直想找你拼酒呢 真是不该。。。

  10. 你是肥美的和菜头 疾病窘迫和胖全都不能阻挡。。。死胖子,加油!

  11. 菜头啊 你要知道上帝有他的美意在其中!

  12. 嘲笑我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嘲笑我的人生选择,这很难让我接受。尤其是我的身体去做了反对我的证据,似乎在证明只要一个人安于现世,循规蹈矩,就能活到四世同堂,五世其昌。而离经叛道必然遭天打五雷轰,作为生动的反面教材挂在国企的墙上。事情不应该是这样的,我不那么认为。
    深有同感,多数人不自觉的用自己的碌碌无为来抹杀他人的梦想,而且煞有其事,单轨道的火车始终望着想起飞的飞机就想到飞机失事,最后多少飞机被拉下来,折断机翼变成一截截平淡无奇循规蹈矩的车厢。

  13. (来自李笑来)身体是机器,用久了,不是这儿坏就是那儿坏。脑子也是机器,更多的时候却只能越用越好。我们的语言中,不分脑与心,姑且用心态这个词好了。一个人的心态有多好,他就活得有多好。菜头,相信我,你并不孤独——这是我送给所有朋友的话,当然,最常听到这句话的人是我自己……顺带送你十个建议,尽管大多数你早已经知道了……

4 comments
  1. vivian said:

    "嘲笑我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嘲笑我的人生选择,这很难让我接受。尤其是我的身体去做了反对我的证据,似乎在证明只要一个人安于现世,循规蹈矩,就能活到四世同堂,五世其昌。而离经叛道必然遭天打五雷轰,作为生动的反面教材挂在国企的墙上。事情不应该是这样的,我不那么认为。”我想到钱钟书的那句话, "这是人生对人生观开的玩笑"~~~~~ 祝你菜头叔健康!

  2. Stephanie囧囧 said:

    原来这句话是钱钟书说的啊。。。。祝你喂喂俺同学笑口常开。。。。不对 喂喂俺你已经很笑口常开了。。。恩 那就吃嘛嘛香!!

  3. Daisy said:

    “低头看手纸是一种人生境界,但是抬起头继续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又是另外一种境界。一个人这一辈子,大概没有多少时候能够同时处在生理、心理、生活上的高点。而世尊教导我们,勇者应该有逆增上缘的本领,把一切不利因素转换为助缘。身心皆苦,起码可以先解决心苦。与其病死,不如抢先笑死。。。。。”写得真好吖!他是你叔叔?

  4. Stephanie囧囧 said:

    表叔 不是亲叔 然 胜似亲叔 是很多人的大叔 !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