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夏-夏八

她-她
0.太阳很大,温度不高的时候,秋天就来了。燕子向南,她望着西天。
1.整个夏天,她都能听见时间坠落的声音,有时清脆,有时空洞。她以为,清脆的便是造化已结了果,空洞的便是造化还在酝酿中。
  佛说这世界本就是因果关系。
2.她总惴惴不安地觉得这个夏天孕育着一些“最后的××”,即便不是最后,她开始发现与一些人的见面变得吃力起来,而且以后会越来越吃力。这样的吃力,有的来自地理位置的隔阂,有的来自身体条件的不允许,更多的是来自生活节奏的相异,而这些吃力并非无常,恰是规律。
3.L是她见过的最早懂事的同龄人,今年夏天,她离开她们一起长大的南方,开始在北京赚人民币。那是一个体面的但很累的不适宜其性别的工作,工资不算高,但是福利齐全,尤其是——户口解决。她陪着她到金源的屈臣氏买面膜的时候,看着她精打细算,好像独自生活了许多年的老练,看着她好似奋斗了好久,如今一切都安稳下来,唯静侯新生活的从容,不禁有一些神往。
 
4.O的变化,她一点不惊讶,究其性别,学生会工作的磨练不过是个幌子。她小学时候最佩服的人说过一句:女人的大变皆由于恋爱所致,无论悲喜,无论明暗。后来聚会见到伊,很多人当年崇拜伊的人谈起这句话时纷纷举例,而她的例子就是O。没有透露细节,因为她珍惜“唯一”的信任。她保存好她所有的邮件和聊天记录,因为她估计她以后为了忘却某个人会把一切销毁。她替她留着,好在若干年以后,她从英国回来了,有兴趣回味的时候追忆一下当年的似水流年,感叹一下,当年那些“细节”如何把她自己摧残成一个情绪极易失控,邮件字间渗泪的女,打磨成一个感情细腻,表达欲极强的人。
 
5.她惊讶的是D竟然是最早说要结婚的人。她和D在高中最后一年才熟起来,因为她家搬到了她家对面。她走之前,其实还不很了解D,只知道,高中时她们都因为曾经的好友,有过一些心结。上个星期的一桌饭已经让她的心结解开,然而她的心结却没那么简单——不是朋友,而是埋了很深很久的另一件事。她和她的那顿饭,吃了很久,现在想来,吃的什么已经不记得了,只记得那是一家新疆餐馆,昏黄的大厅里,人声嘈杂,一个满身亮片的新疆女郎不停地抖晃着她的肚皮,然后就是她要的一瓶亮晃晃的青岛啤酒和讲述时候的那种急促的呼吸。家庭对孩子的影响与伤害,这个主题下的故事太多,她她都是主人公。只是她她把自己当回事儿的执念深浅不同。她知道当下她拉不住她,就像三四年前没人拉得动她一样。她总觉得,时间和经历会让人渐渐发现这个宇宙的广阔,多元与深度,从而自觉地走出自我的小世界。她多想告诉她,把身边的每个人,包括自己,都只看成一个待完善的人,没有角色之分,没有辈分之别——每一个人的人生都需要完整。有人伤害过你,说明他缺的比你多,有人帮助你,是他缺的少,他愿意帮你完整你的人生。可是她没有说,或者没能说清楚,因为现在的她,尽管向往这种终极的宽容,可仍无法做到。
 
6.小她10岁的表妹已经和她一样高了,她身材修长,她小时候穿着不好看的衣服,到她身上都能被穿出气质来。她带她去天安门,去欢乐谷,去奥运场馆看比赛,去雍和宫拜佛。她和她说话的时候也用童言,所以无忌,在她对她为数不多的几次说教里,有一次便是告诉她,初中是一个人最美好的三年,开始真正地理解这个世界,且离高考还有一段时间,要好好珍惜,交一群好朋友,让她们来影响你,你也去影响她们。她提醒她,这个夏天该是她读大学前最后一个清闲的暑假了,两年后,她如果回老家,她脑袋上应该悬着把剑了。“初中会有不小的变化哦”,她又提醒她。她想,两年后,她还会提醒她“2008的夏天,你这家伙喜欢一个叫啥威廉的台湾奶油男,喜欢《壮士出征》里的杨排风,喜欢快男,喜欢黄晓明,喜欢偷我的衣服穿”,然后她该会沉默,在一旁瞪大眼睛,仔细地欣赏她的一脸尴尬。
 
7.Z比她大几岁,是在飞机上认识的,Z看见坐在身边的她在拨弄电脑,搭了一句讪,发现两人是同路人——“应他之邀”从外面回来会的。两人的留洋背景将话题自然引到身份问题,个人与父母去留的问题上。Z是博士,独女,已经办了移民身份,她喜欢安静的地方。她不喜欢慢吞吞的城镇,不喜欢做融不进去的异乡人,不喜欢在象牙塔里熬成老妖;但她喜欢高福利,喜欢钱,喜欢那里父母的晚年。Z总觉得她还小,不必担心很久以后的事,而且她还在变化之中。她说不早了,她的妈妈还有8年就退休,爸爸9年退休,30岁的时候,她不知道自己是否可以给他们一个交待。那时她会在哪里。去与留,工作与深造,不同的国家里是截然不同的道路。 
Z说其实我们的担心都是一样的。她说自己总是避免回国,她已经习惯那边的生活了。z没有深谈这种习惯的成因与过程,她回味着z那句酸溜溜的“女人总是跟着心走”,觉得这里头该有故事。Z总像大姐姐一样嘱咐她很多事情,比如选好一个专业后就不要再动摇了,付了这么多学费还是拿一个身份好,不要鄙视读书的捷径,也不要太在乎钱,还有就是28岁前让自己定下来,各方面的,很少有男的会愿意和女的走南闯北,因为事实总是相反。Z是唯一一个在大会闭幕式之前,她主动透露她和老头关系的人,Z后来说,她其实一开始就有些奇怪的,因为她和他的感觉是这么地像。
====================================================================================
八夏-夏八
1.八月三日晚上,老头说“你就算在学术界正式出道了”。过去两年她对Deadline的厌恶与恐惧,果然蔓延到了这篇业余论文报告上,她觉得自己糟透了,本来想临时取消Presentation的。然而19:30刚过,本该日里万机的他忽然空降到她所在的分会场,还就腆着大脸横坐在她对面。在过去的一天半时间里,她一直巧妙地隐藏着她的身份。教人奇怪的是,她主动且随机认识的每一个人,两句不到就都被发现和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有时候还被拉着去陪人家和他照相,签名吃饭。她于是装蒜装得很熊,然而真的没有人怀疑她和他的关系,只是觉得她的脸和一些举止很“小盆友”。8月3日晚的分论坛上,她坚决不看他,仰着脑袋看学究啰嗦得很起劲,为官员们的抑扬顿挫拍几下手掌,当她觉得大势已去,该没有时间会给代表们介绍论文的时候,他把主持人叫了过去,几句耳语后,官员的形势报告被浓缩,代表们的个人发言时间竟被生挤了出来。她于是还是不得不去丢人了,不对,是一边丢人,一边装蒜——在一堆陌生人面前丢人,在他面前装蒜。后来散会了,回宾馆,快要睡觉的时候,他打了个电话来,说她今天说得还不错,把一个很简单的概念也分析得有"很有理论性",“其实我看那些懂的人还是有人听进去的,不过你的时间控制呀还是很欠缺”。她没有听信他的话。第二天早上的分论坛,他没来,人也少了,她没了压力,开始仔细听报告,还开始对官员们的问题提出政策建议。结果一雪前耻,获得几丝赞赏的目光。后来散会以及吃饭的时候都有人要她名片,她才头一次觉得笼罩在她头顶上方的老头饼脸形状的乌云散了,她这厮终于可以以一个成年人的身份和她眼里的大人们自然地相处了。
2.八月看奥运,有GP在,特别有气氛,不然电视就真成摆设了。没有GP的日子里,他们仨很少在同一所房子里同时出现,在不多的“一起”的日子里,他们仨一人一台笔记本,分散在这所房子里的不同角落。一个收发邮件赶改稿子,一个QQ纸牌泡泡龙,一个在赶快要过期的作业或者看不该看的东西。GP来了,不仅给她做好吃的,更重要的是,GP让她家有了家的感觉。
3.GP这一趟来特别不易,这将会是倒数的第几次,她不敢想。GP已经放弃了明年春节来京的计划,因为其中的一个人,已经不适宜坐火车与飞机了。她许诺两年后的夏天,无论如何,她一定回一趟老家。
4.这几天晚上,家里两台电视,她,P,M坐一台看《亲家》,G坐另一台看奥运,老头常年孤魂在外。她以前是鄙视中国大陆电视剧的,可自从回来看了完整版的《士兵突击》一阵热血沸腾后,就开始神经退化,先是看了孙俪邓超的《甜蜜蜜》和部分《奋斗》觉着顺眼,后来觉得她表妹那级别欣赏的《壮士出征》也并非一无是处。然后就是受P,M影响看《亲家》,她看郑老太太和其中有帅哥的那对儿最起劲,事实证明那一对儿又验证了她的“凡年轻冷艳要强死追方成功的女医生必克夫,中外通杀"的黄金编剧定律。
=====================================================================================
她他语录
1.人生三大目标;不做官,不作孽,不把孩子生国内。 (YM)
2.人要学会自己寻找一些小幸福,比如到街上看一看那些不属于自己的美女,去银行看一看那些不属于自己的钞票,到车展上看一看那些不属于自己的跑车,然后在街上找一个乞丐看,告诉自己:没关系,刚才的那些也不属于他…… (WM)
3.小时候经常听说有人因为生活压力大而自杀,那时我懂得死亡,却不明白压力是什么,现在长大了,我懂得了什么是压力,开始不明白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活着…… (WM)
4.我已身经百战,现在这世上唯一能打倒我的人就是你。(MM)
5.人与人相处容易,难的是能相互欣赏一段关系…如果每一段关系都是靠忍耐来维持,也许可以持久但永远不能亲密。(YX)
6.任何一种感情里,最怕的就是谁欠谁的感觉。(ME)
7.你早早地出现,又匆匆地离开,让我把那段日子之后生活的每一个细微的变化,都当作是你的影响,无论将来你是否还会在我的未来里出现,谢谢你曾经帮助我成长。(WRH)
8.谁都没有错,要怪就怪你们相遇太早。(ME)
9.多年以后,我相信我们谁也离不开谁并不是因为我们对过去割舍不下,而是由于我们的感情越来越深厚。(QJ-SL)
10.关不住的是家门,打不开的是心窗。(QL)
8 comments
  1. Tracy said:

    你的日志我永远没耐性读完……不过我现在也的确很少有耐性读完什么了

  2. Stephanie囧囧 said:

    因为没耐性的人才会轻易说“永远”~

  3. Lacri said:

    谢谢你,我读到很多能让我感触的话。我能说出许多貌似有道理的废话,但是很少能打动自己。
    从这个角度说,自己永远不能给自己快乐,就好像别人不能给我以不快一样。
    “谁都没有错,要怪就怪你们相遇太早。”这话我收下了,老天知道,默念三次我必然要哭出来了。

  4. Stephanie囧囧 said:

    打动不了自己 打动了别人就不是废话是功德
     
    自己不能给自己快乐,别人又不能给你不快 难道是不以己喜 不以物悲么 好高的境界 不过年纪人嘛 看透了好但别看破哟~
    不过我也同意自己不能给自己快乐 快乐总需要别人的参与或参照  我一直以为自己只能给自己满足感 就像一个饿汉为自己找到了食物吃了以后会心满意足地打一个嗝 但如果他为一群饿汉(e.g.丐帮帮主为整个丐帮)找到食物 除了满足自己的胃肠 他还可以通过欣赏弟兄们猛虎下山般的吃相或者吃饱以后大家难以掩饰的激动与狂欢来获取比满足感更为持久的快乐
    因为个人的满足感只是一时的神经传导 然而快乐却可以让一个简单的行为或事件强化成为许多人记忆的一部分
     
    “相遇太早”其实是取自熊天平的一首老歌 当时对这首歌印象深刻的原因就是其歌词在一堆感叹“背叛”“相遇太晚”与“遇错了人”的伤痕情歌中独树一帜 如果你对“相遇太早” 有个人切身的体会 其实也是一种幸运  因为世上还有多少人连相遇的资格都没有 得之我幸 失之我命 而从未有过得失机会的人 无疑是被忽视或被遗忘的  这也许该是不同样的悲伤 不过感受到的 该是同等的痛苦

  5. 泳君 said:

    很诧异自己也可以出现在你的日志里,尤其是这么多有哲理,有感触的话语里面
    说真的看你的评论,感觉不到是我,如果不是和你一起经历了在屈臣氏买面膜的那个晚上,我真的想不到,那样的评论可以给我。。
    “最早懂事的同龄人。。她精打细算,好像独自生活了许多年的老练,看着她好似奋斗了好久,如今一切都安稳下来,唯静侯新生活的从容”——那样的心态,应该不可能是我一个刚走出社会从没有离开家的人所具有的吧。。你说你神往,而我更是心向往之。。。
    不会忘记在肯德基里与你聊天,希望不远的一天,我们可以再次深谈,下次你要以真正学术界人士的身份。
    呵呵,今天你又离开家了,真正独自生活了许多年的应该是你,在他乡要多照顾自己。。

  6. Unknown said:

    您需要二手液晶显示屏、废旧液晶屏么?我们是不折不扣的二手液晶屏、旧液晶屏大批发商,长期大量供应可再利用的旧液晶屏。我公司提供的各种尺寸的二手液晶屏, 不同厚薄如笔记本屏,均已经过我们严格的分类,检验,测试流程。请访问协力液晶屏www.sceondhandlcd.com[djhjbggdgcfhfgc]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