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滚红尘 –万丈之中,没有如果,只有可是。

昨天在港大写历史作业的空档,到Video/Audio research区闲逛,发现了好多以前由于禁播,买不起,或挡搂不着的电影…要是再给我一个月时间在香港,我一定会屁颠屁颠地泡在图书馆里看碟,不仅是电影了,还有n多电视剧,纪录片,广告,唱片…以及报纸,杂志….

由于学务缠身,昨天就看了一部《滚滚红尘》(由三毛同学亲自操刀剧本改变,若干台湾金马奖贴身,配金牌搭档林青霞与秦汉,及客串张曼玉)。
戏里,岁月的影子在前两个人身上已经初见端倪,倒是张曼玉所饰月凤的气质和扮相,让我不禁怀疑那是陈可辛看到李翘就想到她以及关锦鹏圈定阮玲玉非她莫属的直觉索引。
相比沈大作家的诗意和含蓄,月凤的台词顽皮中透着一股小家子气,然而就爱情问题上,她曾说了不少让作家同学日后悲从中来,感慨凉身的话。印象最深的一句是她要追随自己男友参加学生救国集会的时候,在公寓门口,沈韶华说那里太危险劝她不要去,月凤那时依旧笑嘻嘻的,但一脸的孩子气已经荡然无存,好像已经完全洞悉了将至的殒身之命,从容而淡定地说:当一个女人遇到自己最心爱的男人,不就已经是最危险的时候了么…
沈大作家不食人间烟火,正因此,伊的痴情一片是浸透了诗意,不过我却在想,如果不是乱世,那样的痴于女方还会有存在的理由么,于男方看来还会这么美这么珍贵么?月凤还有那个我觉得挺可爱的余老板,他们是俗人,想问题不饶弯子,言词不动魄惊心,行为不出乎意料,如果不是乱世,那几句粗茶淡饭一样的话估计也不会让我鼻酸肉麻,我也可以预见,战乱后和他们在一起的生活会乏味得很漫长,然而到了最终的那个最终,在人们要对这滚滚红尘不得不闭眼的一霎那,回望这一生,他们会不会又觉得自己其实又幸福得很持久呢?就像两年前04医药某郭说的:缓慢释放你的激情以获得更为持久的满足感….我知道于诗意的韶华而言,亲手送走心爱的人,然后终身活在相思与追忆里,历经生离,以为无悔;直到死别,以为无憾—-大概也是一种持久的满足感…不过对于章能才来说,当他40年后回到大陆在白茫茫的雪地上失魂落魄,只能留下一串脚印时,他感受到的是什么?持久的悔恨?还是更为持久的孤独?他自我慰藉地慨叹着,也许就是因为韶华太苦了,所以老天安排整个民族和她一起受难…可是万丈红尘,从来没有也许,也没有如果,只有可是。

3 comments
  1. xeris said:

    你现在没再MAC读了?转学去港大了吗?

  2. Stephanie囧囧 said:

    呵呵,我转到多大去了,港大只是暑期交流而已~

  3. Jing said:

    我还想让你给带个耳机,PANASONIC的. 我23号考完,你有空给我打电话吧~ 哈哈!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