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马观影

今天是真正意义上的放假——从昨晚起:接连看了《东成西就》《撞车》《洛莉塔》《三峡好人》《小武》
 
《三峡好人》

也许观众会喜欢看《三峡好人》,看着自己的生活被放大到银幕上,是件趣事,就像我们日常拿着相机录下某段小画面,倒后,看,总是轻易地笑,当然,我指的生活日常是电影中的递烟、送酒、剥糖、租房回扣、我家乡也在人民币上等等这些小细节,中国人民的确是这样生活的,小小的动作就能引起电影院里彼此不认识的我们笑起来,好象是约好了,背后一位观众说,导演真黑色幽默。其实,我们的生活已是一出滑稽剧,导演只是写实、或者,稍微放大。

《东成西就》

张学友的河南话从此流行起来,梁朝伟~~~搞笑呢叭

《撞车》

直到今天才看的《撞车》,不巧在看完《东成西就》后。场景和情节很熟悉,一点也不觉得这是电影。所谓现在的故事片纪录化,纪录片故事化。

戏剧就是在特定时间里人与人之间的误会矛盾+个人委屈的集体爆发。每一个人都有委屈,于是人性中的,正义模糊化,邪恶合理化。我昨天还和小面说:老外的冷漠和虚伪就是因为他们对right太敏感,怕惹事。种族歧视,隐私侵犯,男女不平等,残疾人歧视,“Being Bossy”是一个个筐,屁大点小事,只要有利可图,无论是经济意义上的,政治意义上的,就都可以扯上皮,老外还是烦打官司的,于是一个个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看撞车很亲切,有看“甜蜜蜜”时的感觉,或许是在里头找到了自己诸多委屈的原型。
倘若这片子结合着华氏911或者Bowling for Columbiine一起看,近期去美国旅游的怨念大概可以化解了。
 
《洛莉塔》被删到小于一个小时还能看得我稀里哗啦滴泛酸真是多亏了莫里康的配乐,实际上我想说,这是继《纯真年代》《断背山》后,使俺对爱情再生怨念的佳作。虽然三部影片里的爱情于世人看来都是稀有而畸形的,但是畸形不妨碍五脏俱全,且稀有的反而接近纯粹。奇怪,看洛莉塔原著时更同情洛,毕竟俺对恋童癖者还是有无法释怀之感,但是看电影时我完全被演员们的眼神戏给震撼了,我深深同情甚至崇敬那个老男人….为什么,现在只能从同志,恋童癖们的爱恋里找寄托,莫非这年头大家对“正常异性恋”绝望了??
 
夏天统计课的D君是个韩国人,他是出柜的同志,但不妨碍学生们including me喜欢他。除了喜欢黄粉等浅色系衬衣,一点没有娘娘腔的作风,绝对的gentleman,干练精明,积极进取,有爱心有童心,很好的老师,还在读研。不知道他将来做什么…
 
大概一年的社会学学习还是留下了点什么,老娘现在包容了很多,爱的无私本质是等价的,不该因国籍,性别,年龄等的不寻常而被贬值,我甚至可以接受那些在我的朋友身上发生(cuz’ now I approach ppl according his/her personality),至于我自己身上,咱慢慢走,慢慢瞧呵….
 
要是搬家搬的顺利,今年夏天的多伦多同性恋大游行,估计可以有幸目睹了…
 
《小武》里,小武出场和跟他哥们儿(正好也是4个不同年龄的孩子,小武最大)在大街上走道儿的那场简直就是《美国往事》里Noodles一干人在布鲁克林街区扮diao(三声)的翻版…
 
第六代电影是自由组合,自由凑集资金,自由拍摄,自由思想……
    非职业演员更具有真实性和触动性。小武这样的二流子形象在这样的时代里,只是众多无所事事的群体里的一个典型。且不说他能做什么,社会境况就是这样安排,他在那个环境里,到底又该做什么呢?既非乱世又非大治,对于小武这样的群体来说,难道非要去当王进喜,非要去当王成,当领导革命的英雄?相反,小武的生活却是理想的人生生活,因为它未被格式化,未被工厂化,而是保持着人性的多样性、不固定性、自由性、不可知性。所以即使在文明的社会里,这种看似不文明的生活方式未尝不是一种解放,未尝不是开拓新思潮的举动——虽然小武本人意识不到自己以何种意义存在。
 
一起工作的老太太们近来传言“学校的后勤部门大多由意大利人把权”和黑手党有关,但我们组人才不care, 我们组周末的老板是个意大利老头,大伙都喜欢他,他在美国出生的,不管他和黑手党有没有联系,(但据推测,作为意大利移民的他的父母过去多半是要交保护费的)从他身上,还是看得到西西里人的仗义,送礼敌不过送人情,绝对缄默原则,要敬爱而不是敬畏等概念…..
 
黑手党的势力深入政府,离我的生活也并不遥远。两年前的圣诞节,叔叔告诉我,多伦多黑帮在人流最盛的Mall群间“火拼”;老头也提醒正在找房的我多伦多哪些地区危险,于是我现在知道那里的房价为啥那么不均匀了。
 
现实是现实,艺术是艺术。郁闷时复习《教父 I》的习惯还一直保留着,因为影响力能超越它的作品,在我看来,至今尚未出世;或者应该说,我的心灵尚未漂白….
 
哎,越来越BT了,最近,我自己都忍不住反省自根儿…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