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学校园枪杀案——2007 年4月16日不同时地发生的与暴力及抑郁症有关却彼此毫无关联的四件事

背景音乐:蝴蝶效应
(1)2007 年4月17日中午,我起床,在宿舍上网看新闻……
 
2007 年4月16日上午,在美国弗吉尼亚州 Virgnia Tech — 弗吉尼亚理工学院,发生校园枪杀血案,共有33 人死亡,28人受伤。这是几十年来伤亡人数最多的校园枪击案。警方公布,凶手是23岁的韩国留学生曹胜辉( Cho Seung-Hui)。该校保安警卫负责人说,曹胜辉是该校英语专业四年级学生,但是现在仍不清楚他杀人的动机。枪手本人也已经在枪杀事件中死亡,警方怀疑为自杀身亡。

据报道,16日上午早上7点15 分左右,一名持枪男子在该校一学生宿舍开枪打死2人,然后逃离现场。但当时校方与警方以为是一起家庭纠纷事件,同时误认为枪手在作案后逃离了校区,对此有些轻心,并没有做出全校通告和关闭学校。

没有想到的是,2 小时以后,此凶手又在学校的工程学院诺里斯大楼里出现,再次血腥屠杀,开枪打死31 人。丧生者中多数是在教室里上课的学生,而且有3 名教授也遇害。

 
目击者称,凶犯是一名亚洲男子,身高1.8米。他显然是在制造枪击案后朝自己的头部开了一枪,他的面部部分缺失一度给他的身份认定工作带来了麻烦。 凶犯作案的动机仍不清楚,但学生称,这名凶手当时正在寻找其女朋友。警方称,枪击首先是在大学的一座宿舍楼里发生的,凶手在两个小时后又前往工程系教学楼,向教室里的师生开枪。据称,他首先让师生靠墙站着,然后向他们开枪。
 
目前,该起枪击案已造成至少33人死亡、29人受伤,是美国历史上最惨重的校园枪击案。

弗吉尼亚理工学院建校于1872年,坐落在该州西南的 Blacksburg市。该校一共有八个学院以及研究生院。主校区一共有100多栋建筑,占地2600英亩。是该州全日制大学生就读人数最多的大学。 全日制学生人数在26000人以上。 血案发生后,当局下令关闭拥有26000名学生的校园,此为该校一年内第二次关闭,前次的关闭原因也是因为枪案,发生在今年一月份。

事发后,美国总统布什就 此枪杀血案讲话,称:“整个国家为该事件所震惊, 举国沉浸在悲痛中”。总统和国会都为遇难者举行默哀。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发言人理查德·科尔可在此间表示,没有证据表明这次校园枪击案是一起恐怖袭击事件。
 
(2)2007 年4月16日傍晚,我在Mills图书馆落地窗前看夕阳,遥想二十年前,开始意识流……
 
1987 年4月16日,是我的预产期,我当时犹豫了一下要不要出来.
是这样的:当时,我自私地以为自己还没准备好做一个称职的孩子并由此恶意揣测她这个晚熟的女人也应该没准备好做一个称职的母亲…于是我没有让她肚痛,而这无疑加剧了她内心的不安。而我明明知道精神上不安的焦灼是远胜于肉体上肚痛的折磨的——由此可见我打娘胎里就对这世界不怀好意了……另一方面我妈当时已经被我拖到筋疲力尽的边缘了,希望与恐惧正交织激荡着她那依旧属于少女的心灵…她不会料到,我的到来会如何催生加速她25年来一贯慢一拍的心智成熟……
……谢谢妈妈把我生在和平繁荣的年代,我这样用最原始的暴力折磨您,您还是坚持要等我出来,您辛苦了…..
 
(3)2007 年4月16日夜晚,我在学生中心啃经济书,可是旁边……
 
有一个印度姑娘缠着两个工程系的朋友唠叨了3个钟头,平均每句话里有2-3个F**K,我坐的位置离他们最近,而且没办法换座位。因为这一周全有考试,那天晚上SC人气太高,爆满了…于是我和那两个被骚扰复习不得的朋友一样,被那个可怜的姑娘用语言暴力不间歇F**k了3个多小时,后来自述者被揭发得过抑郁症且自我承认最近常酗酒,于是我一下子明白了,酒后的抑郁症患者会变得歇斯底里。抑郁症患者在清醒的时候,由于陷入痛苦压抑之状态过久而丧失了向外界求救的本能,而喝了酒之后由于过度理性而导致的压抑被抛诸脑后,于是反而开始康复了….
 

(4/18/2007据最新消息,曹同学果然是抑郁症患者,犯案之前,他曾服用抗抑郁药物,但是仍然没有阻止4/16的情绪崩溃……认识凶手的人都说他很少说话,AOL还发布了他在英文剧本写作课的作业:
http://news.aol.com/virginia-tech-shootings/cho-seung-hui/_a/richard-mcbeef-cover-page/20070417134109990001

人总是需要宣泄情绪的渠道,哪怕是写写SPACEFaceBook之类的Social Networking也是有帮助的,留心身边极端内向的朋友,多给点爱心,多尝试沟通吧…..)  

 
(4)2007 年4月16日后半夜,我在学生中心啃心理书,有感……
 
我本来想憋到考完以后即奔“二”的时候再更新的,但是在复习的间隙,我看了一些以前我认为不宜于复习期间看的书和电影,和同学讨论了一些以前我认为不宜考前占用脑细胞的话题,直到最近的这起枪杀案….致使我的价值观有了一些改变:比如我现在觉得弥除欲望的最快甚至最持久的办法就是尽快满足它….后来又发生一些事情,前文列举的种种不适宜于是在新的认知体系中转变成了好事,一定程度上,它们的完成大大促进了我对psycho考纲里理论的理解….
 
这个学期的见闻及感受值得考后好好梳理,也许我总是对负面的消息敏感,不过我现在学会如何Rationalization,于是我只让自己知道,它们对我的psycho学习提供了具有应用与阐释意义的现实案例,对我个人的影响肯定有,但不一定是负面的….我现在尝试做到忘我,或者正在努力朝分裂化发展,不是人格而是心态——把别人和自己,过去和现在,现实和理想,听闻与目睹,欲望与理智,学习与生活,善意与谎言,正面与负面….一一分开。我一直迷惘,愤怒乃至困惑是因为我活得太混沌了,将许多可能并不相干的东西混合在一起然后建立起意念上的因果联系,然后开始边奋斗边忍受折磨与挣扎…
现在看来,许多东西其实不是矛盾的,可以共存,这是我现在所认识到的意识的相对统一,人在一定程度上需要分裂,绝对的统一或一致反而会导致极端行为乃至人格。我甚至认为,适当的分裂才能引发平衡机制的实现,这就像减肥一样,不是一昧禁止某些食物的摄入,而是努力做到饮食多样化下的平衡。
 
学会忘我,学会求救,学会平衡…..
那位“幸”未谋面的曹同学,估计你以上三条都没做到……
 
试图摆脱过去,通过与过去绝缘来催生个人的改变是难以成功或维系持久的。如果一个人不忌讳谈及过往,反而证明他把自己的现在与过去分隔开了,他不再在意眼前的对方如何看待自己的过去,当然这也体现了对对方的一种无条件信任或者“无理要求”——当事人认为对方和自己一样把过去和现在分开了(但这其实很难),更重要的是当事人不认为重提过往会对自己的现在或今后有何影响……不过将过去与现在分裂的意识不是在任何条件下都值得提倡的,连贯与统一其实最好,分裂认知习惯的培养是帮助创伤者建立一种减轻创伤后遗症的防御体系。至于何种程度的分裂在正常区间内,不知道,学术界对于正常的概念–各个层次上的–一直有争辩….心理学既是思想与学说的万花筒又是经典与标准的荒原….这也是它的迷人之处,充满不确定的学科研究人类不确定的情绪,思维与行为…..
 
最后,大和民族是一个心态高度分裂化的民族,以后好好研究一下日本影视文学中纯美与变态两极并行不悖的现象和他们审美时的心态分裂是否有何关联….
 
 
2007 年4月16日,四个不同时间地点里发生的四件事——
至少现在看来——毫无关联。
可现在看来毫无关联的四件事正在各自延续着因果网,
也许会继续毫无关联地并行不悖,
也许有一天,
它们各自的网路会因着某种机缘而搭上线,
谁知道呢?
渺小的我所能诠释的——
仅是“现在”
现实常常让我产生无力感,
但愿“现在”别…
 
——————————————————-[剧未终]—————————————————–
 
结语:人生冷暖自知,无常但凭天意,悲喜在乎己心…. 
         

 

 

 

 

图为警方最新公开的维州理工大学枪击案凶手Cho Seung-Hui档案照

除了枪击案的凶手外,还有一个人应该关注一下
Dr. Liviu Librescu,
http://en.wikipedia.org/wiki/Liviu_Librescu

一个Mechanics的教授,自己堵了门争取时间让学生们逃跑。最后被凶手杀死了……

 
 
 
 
1 comment
  1. Stephanie囧囧 said:

    下面转载和菜头的日志——除了暴力和抑郁症,还有另一个让人发人深省的主题——
     
    美国维工大校园大屠杀的凶手已经认定,早先有来自《芝加哥太阳报》消息城是中国人,持有学生签证,去年由上海而来。随后,有现场学生的认定:亚裔。但是,昨天美国几大主流媒体没有确认凶手的国籍,因此整个亚洲都在焦灼中度过了艰难的一夜,我国外交部也就这一事件专门做出了回应。
    今天早上,一经确定了凶手的韩裔身份,如果心波可以被测量的话,那么全世界都能听到亚洲的一声长吁。尽管不会有媒体如此报道,也不会有人公开承认,但是我看到了四个字:如释重负。从道理上说,哪怕凶手杀光了维工大的数万名学生,如果没有证据表明和恐怖事件有关联,那么就是个案,只是凶手的个人行为,不应该和国家、种族扯上任何关系。不过,这是桌面上讲的话,而人类是不可理喻的。
    未确认之初,国内在凶手身份认定上出现了两种反应:一种是是对号入座,认为的确是个中国人,并开始检讨社会和教育问题。另一种是愤怒,为什么要指向中国人?为什么国内媒体跟风?
    对号入座是根据生活经验判研,确认的事实有:亚裔、情变、大学。根据日常生活所见,这种事情在社会新闻里常常演化成极端的行为,甚至只是因为很简单的口角。有另外一种说法把这种推断称为:国民信心不足。也就是说,对本国国民持有善行和美德的信心不足,因此倾向于相信他们可能做出异常残暴的事情来。
    愤怒本身就是无力的象征,是恐惧的另外一张面孔。如果愤怒者的确按照他们严肃的理性判断行事,那么得出结论“目前没有任何直接证据证明凶手是中国人”之后,没有任何理由去愤怒。需要的仅只是等待答案,因为这种判断并没有完全排除任何一个特定的亚洲国家。
    无论是哪一种反应,包括凶手身份确认之后的愤怒狂潮,本质都是一样的:所有人都非常在意自己包括自己国家在美国眼里的形象,就像学生担心老师的期末评语一样。理性告诉我们,这是个案,和国家种族无关。但是,大家还是心慌慌。直接的反应是:今年的签证怕是难了。
    在近二十年里,美国唯一一次明确发布出威胁是在911之后,当时的美国总统让世界各国做选择题:要么选择和我们站在一边,要么选择成为我们的敌人。这种威胁的频率很低,但是影响深远,让世人都清楚地认识到美国对于其公民生命非常在意。现在,强邻家里有32个孩子被射杀,这种心慌慌的感觉就开始蔓延,每个可能涉及其中的国家都希望身免,不用牵涉到其中。
    美国很敏锐地发现了这个问题,所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17日对媒体表示,尽管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发生了严重枪击案,但这不应影响外国学生继续来美国学习。类似的情况发生在911之后,美国政府立即呼吁民众不要骚扰在美的阿拉伯裔,美国民众甚至自发组织保护这些人。世人心慌慌不是没有理由的,因为美国是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而美国成为超级大国并不是没有理由的。
    在我生活的这32年中,我目睹铁幕降下,美国成为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以及两次波斯湾战争。很多人喜欢和崇敬美国,也有很多人仇视和厌恶美国,还有人对美国故做视而不见。但是,从维工大事件后的反应来看,无论你喜欢不喜欢,无论是你愿意不愿意正视,美国都是一种极为强大的存在,而每个人都对它心怀畏惧,生怕它突然翻脸对自己不利。最重要的是,很多人潜意识里确信会有那么一天。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