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谈,怕死(PASS)

在学生中心熬夜的晚上,看到了形形色色的人,校园的夜晚,理性的人和非理性的人交替着出现,很是有趣。
 
日出真美,日落也是。
 
熬夜的间隙,在YouTube上看完了一部“不能告诉别人你看过”的纪录片,纪录片里的那个时代和那群学生,真的让人惊讶,我觉得我们这一代再也不会有他们那一代人那么强烈的对国家命运的使命感和对公众良知的敏感。我觉得我出生晚了,错过了那个激情四溢的年代,妈妈说我晚出生的对,以我的秉性,回到当年很可能由着一种被伪民主洗脑后急于付诸实践的冲动,在理想主义者的激进与非理性里化成炮灰。但我觉得我不会那么毫无顾虑,凑热闹是肯定会的,但冲锋陷阵的时候回头的人里肯定有我。我是少数投机派分子,因为我知道还有妈妈等我回家。那个无辜死去的附中师哥,如果当年在你妈含泪拦你的片刻里你有过一丝犹豫,你一时的热血沸腾就不会蔓延成你妈一生的以泪洗面。你是有抱负有胆识的青年,但是当年的你还没有那个能力去改变那些遥远而宏大的东西…….所以听你妈的话,这样今天你也该是35岁的人了。我只是觉得可惜,那段历史里有没有你,咱们国家的命运一样,没有实质性改善(不过感谢上苍,没有变得更糟),但是你原本有的改善自己与至亲人命运与生活的机会,却白白地丧失掉了。
 
历史最终以谁为意志?果真如马列主义所言,是人民大众么?
虽然激进难免丧失理性,若能经历那样一场民主洗礼,未尝不快意…
 
看片的时候很振奋,旁白的词和受访者的话很是精准与耐人寻味,虽然残酷的结局是历史的必然,但是过程中民众主人翁意识的逐步被唤醒,险恶境地里人性之善的绽放,转角处希望的闪烁,很容易让人陶醉于其中不能自拔—这也是当年致许多人于死地的原因之一—-毕竟,在那个年纪,人太容易受感动与触发,有太多看到一线转机就当作无限生机的天真。还有,那种由悲剧英雄情结引发的自怜,那种在众人关注的目光与追随的口号里衍生出的自得,那种于阶级对抗与书写历史的想象里生长出的非理性…种种..埋下了祸患的种子。
 
 
我现在越发觉得纪录片是最有力的立场表达和情感抒发的媒介–它可以同时做到新闻评论的深刻与艺术电影的华丽。
所以,如果下个学期还在麦大,一定去旁听一门电影课,参加戏剧社。
 
又:这是目前为止最好的时代,毕竟生活充满了希望~
——————————————————————————————————————
P.S.谁掌握媒体的话语权谁大牛!
      趁着现在学校选举投票泛滥成灾,去受受民主制度的感染….
      当当看客就行,这辈子,别沾**
      不要轻易加入任何激进组织
      不要随便发梦,要脚踏实地地生活!
——————————————————————————————————————
2007/4/12 后记
革命不能解决问题,尤其是在中国。目前的形势其实是在好转,经济发展后,民众手中有了钱,自然会激发出保护自己财产的渴求,这就是民主和自由的出发点。知识分子们的作用,就是要给上面浇油,告诉人们正确的道路和方式。
 
最可怕的就是无知群众的狂热情绪被煽动起来.
 
总得来说他的思想有点激进,但似乎正是这点激进,使他的思想和他的身体不会太快腐烂,一个社会,需要这样的“孩子”。也许正是因为他强烈改变现状的愿望,促使他终于适应现状,而又不忘记改变现状……
我现在也终于不主张通过革命的方式改变现状,因为成本和代价太大了,并且对改变的方向和可能的结果毫无信心。历史已经轮回了几千年,谁能说这次革命能“突破重围”给中国带来如美国一般有着“自动纠错”功能的社会体制呢?
我寄希望于社会改良,一种似乎可以触及的愿望……
 
任何一个社会都有熔断机制,更何况是中庸之道的东方社会.史上完全爆掉的社会是很少的,所以,如果以你略显单薄的阅历无法找到出路的话,不要着急,办法会有的,神奇的妥协带来的神奇的变化会在你意想不到的时机出现.
坚信这一点,则首先你可以平和地把自己的小日子整妥贴.坚信这一点,则其次你会在与党国周旋时韧劲十足,任何年龄阶段都不会因为幻灭而直奔犬儒去鸟.
说到年龄段,我总以为象你这个年龄段的家伙,除了被洗脑并且在需要的时候在**的指挥下冲到街头第一线之外,毫无用处.说得难听点,小孩天生就是被利用的,不是被党国利用就是被**利用.
所以,我从来都不主张一个人在幼稚的阶段主张太激烈,第一,因为你日后很可能反悔,但覆水已经难收.第二,因为太激烈就会韧劲不足,当初有多激烈,日后就会有多犬儒.(参见汪精卫之成长史)
MLGB,越是在党国的体制内腐败到无耻无畏的家伙,在年轻时越理想主义.(参见胡长清,成克杰之成长史)
真的,思想定型之前,不要太激烈,不要做出让自己后悔莫及的事,我的建议是:多读多想多经历,并且坚持一生.等到完全成熟以后,或者有了一点力量以后,再盘点自己的主张,看看是否真的要做点什么——这一点非常非常重要.
历史的反例:汪精卫–一个理想主义者向犬儒主义者的进化
1908年底,面对着武装起义屡遭失败,同盟会内部以汪精卫为首的提出了“中央革命”的主张。他们计划到北京对权贵进行谋杀,以此打击清政府,推进革命的成功。
入狱之后,被川岛芳子她爹腐化……从此走上妥协道路……
辛亥出来后,为南北奔走,促进了老袁的上台……
不过话说回来,老汪当时行刺,与其说是为了打击清政府。
不如说是孙中山处境比较不好,被人指责“口头上革命”(尤其是被康梁他们指责呀)……老汪才去做个姿势的……
又:最初的计划是上火车站炸俩小崽子,实在算不上什么打击……
最后Orz,为什么百年前的事情,套到现在这么熟悉。
       汪精卫狱中诗
<被逮口占>(又名《慷慨篇》)
街石成痴绝,沧波万里愁;
孤飞终不倦,羞逐海浪浮。
诧紫嫣红色,从知渲染难;
他时好花发,认取血痕斑。
慷慨歌燕市,从容作楚囚;
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
留得心魂在,残躯付劫灰;
青磷光不灭,夜夜照燕台。
 
最后,如果"革命本身既廉价又短暂,就像一次性方便筷,既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而且吃来吃去往往还是牛肉拉面",那么"…大多数人凑在一块无论从哪看上去都像个猪圈…"。
所以,看来只有当大多数人不是猪的时候,才有光荣革命的可能……
因而,还是应该重温哈维尔的话:“如果生命不能被永远消灭,则历史同样也不能被完全阻止。在惯性和假象的深层底下,一条秘密的小河仍在慢慢流淌,缓慢而不为人注意的在侵蚀这深层:这可能是一个很长的过程,但终有一天它会发生:那深层会开始断裂。”
5 comments
  1. Tracy said:

    youtube上不是只有短片么?

  2. Nan said:

    ^o^看的哪部?
    咱上次看六四纪实~的确是震撼…

  3. Stephanie囧囧 said:

    俺看的是“天安门事件”画质超好,共20个Clips,不过最震撼的第16个被删了,据说“违规”了~~所以Youtube还是有尺度的~

  4. Tracy said:

    是那个"河殇"么?看了两个clip实在看不下去了,一帮所谓学者跟那道貌岸然地谈“龙神文化”,结论是:“鸡爪子是生命的象征”,证据是老太太去菜市场挑鸡都看鸡爪子……

  5. Minduo said:

    在学校上YOUTUBE的速度太让人抓狂了= =
    20个大概得缓冲一天…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