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上的老萧在发笑

很久没有喷口水了,这个世界变得还挺快~日本人换首相了,上海的某个市委书记下水了,番茄升到科技部副部了,柴叉儿给一群耶鲁来的少爷小姐们当“三陪”,TSD要到天津的城市规划局当“端茶倒水”的实习生了,小面飞去英国了(425又被资本主义拐跑了一个),DODO在她“转之不易”的广告系和经济双学位间挣扎,声称“饱了犯困饿了发呆”的大学同窗们在准备年底的六级,而—–依然在McMaster浑浑噩噩,魂不守舍,患得患失地度日。。。。前几天觉得自己快要被Hamilton这个蜗牛壳(既慢又闭塞)似的城市活活“焖”成大蘑菇头了,就到凤凰网上踩新闻,阴差阳错读到俺们敬爱的温总理在中山大学回忆自己当年大学生活时说的话,只把50%的时间花在专业知识的学习上,另外50%是花在兴趣上的。总理还表示,大学生活的价值不仅在于丰富了知识,还在于磨炼了意志.我确信自己听到了梦呓那个人人怀有希望不管是发自肺腑的还是党号召的终归人人有比较虔诚的奔头的年代已经一去不返了,假如总理今天上大学会咋样?估计三分之一乃至更多学习时间花在英语上,为四六级,为雅,为托,为G,为奔向资本主义~~"为各种名目繁多的证书考试,平均1525个,多者七八个,否则,不仅难以应付苛刻的就业环境,工作难找,甚至连拿学位都成问题……现在国内的大学更像是职业训练场。"在巨大的学费和就业的双重压力之下,总理不得不从大三乃至大二就开始急着为学费兼职挣钱,或者争取所谓工作经验。哦,总理还要到学生会Rehearse一下未来哦,那他是选择扮演“众醉甲”还是“独醒乙”呢….有人说:时代变了,磨练意志的途径方法手段内容也会变,以上诸诸不也是磨炼人的意志么?我记得我当初离开北医的理由之一就是我不想混成“佬”,哪知虽然我不想,我已然是了。疲于奔命,浑浑噩噩,患得患失,永远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虽然老想着放手一搏特立独行一回,最后还是怕担责任听命于人,然后明明后悔又装作很不屑的样子。

 离得够远够久了,开始怀念北医的一切。从跃进厅的鸡蛋灌饼到回民餐厅的石锅盖饭,从食缘琚很没味道的套餐到留学生餐厅很不地道的井饭,甚至从尸臭味呛眼的解剖楼到让我梦断多大的行政楼。怀念被人叫院长,阿院,阿树,应熊,小瓜,木耳,的日子,怀念那个称作北大精神六院425分院的地方,怀念五号楼“人不占座天诛地灭”的自习室,最怀念的地方——只有离开了才会知道——竟然是北医的报刊栏!那是我每次不爽得要当阿Q时必去的地方。在那里,看着白纸黑字间流淌着的好坏,真伪,善恶,美丑,喜怒,哀乐….总之他人的命运——所谓世事。然后你就觉得这世界真是宏大哦,你这个人也真是渺小哦,你肚子里的那点闷骚怨气呵——算个屁哦~Plus,面对橱窗可以掩耳盗铃回避你嗤之以鼻的家伙…….Yet above all借着橱窗玻璃的反光,你可以光明正大地扫描身后末路狂奔向食堂的汹涌人潮,然后直视某靓女帅男或某一对“校园佳话”面不改色心不跳,然后吸了大麻似的慨然道:这世界多美好呵!可是现在 ,以我这种不时被蝌蚪文呛到,不定哪刻就淹死在蝌蚪文里的频率以及Hamilton不是灾难就是破案的新闻头条来看,我的八卦天赋恐怕就要断送于此了IoI……那个一度以为自己一生的某刻受了三毛,毕淑敏,张爱玲,张曼玉,安顿,杨澜的触动,觉得自己也该像她们一样为着找寻自我而勇敢地放弃什么,执着而从容地边走边看,直到在恰当的时间做出恰当的选择成就恰当的事~~孩子已然“长大”,却尚未“成人”….

 今年感恩节和中秋节赶到一块了,学校像空袭刚过后的废都,人都走了~我很阿Q地想象那是铁达尼号沉船时人们都在逃命(大包小包地逃啊)我就是那个处惊不变很有风度地站在甲板上(其实是咬牙切齿地挡在宿舍楼口)安排人上救生筏(其实是很谄媚地给人撑着宿舍楼大门)对人说Take care and God bless you(其实只是嘴上说说Enjoy ur thanksgiving而内心由于嫉愤已然极度扭曲)的提琴手(路人甲)。

下午在向学校帮我转学分的老师们感恩完毕后,我一个人往宿舍走,长得像黄鼠狼的大松鼠和精灵鼠小弟一样的小松鼠从我脚边溜过,哦,还有可爱得让你一见到就想踹一脚的那种肥乎乎的海鸥——找死哦——跟大爷我抢道,感觉他们也是要回家团聚过节似的。

靠,我比松鼠小鸟还落寞……

 本来今晚有个玫瑰之约的Semi Formal舞会的,穿晚礼服吃西餐的那种,女生$5,男生$15(所谓泡MM是要付出代价滴)。我没有去,光听名字就让人鸡皮疙瘩掉一地了。而且大过节的,不知咋的,只想自己安静一下。不是心烦,只是一路不停地取舍,作要“命”的选择,奔波了这么久,头一次感觉可以停下来歇一歇,让自己安静地“走”一段路了想象自己在荒郊野外的某地势高处,仰头望月流口水………

——抱歉哦~不是动物世界的画面,而是“英雄本色”里小马哥仰天质问上苍:为什么???为什么!!!

其实我想这才是我人生过的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中秋,没有了大张旗鼓的晚会和那些不逗人的相声,没有更多形式上的喧哗,只有内心完整的真实——那些满得快要溢出来的情感与回忆……其实,那也是一种满足,虽然它不叫快乐。节日唯有能触及人的情感,过到人的心里,才能够代代相传,绵延不绝。

海外中秋,没月饼没圆月没人,但心中有发自肺腑的死沉死沉的思念。这个节日可以别的啥都不做,但唯独要记得提醒你的想念。你可以在其他的日子里什么都不想念,但在这天要记起——因为,遥远的亲人一定会在某一刻(天气好的话明月下,天气不好就日光灯下)望着餐桌空着的一头想念你。想念你的往年今日虽恰似弦月一样的小眼却如圆月一般明亮的双眼;想念你如同那满月一样,浑身上下哪里都是“好”。其实,唯有这种永不疏离的想念,才是这个日子的意义…嗯…即便这里的月饼买不到(万一不小心买到了又不如没买到——实在是难吃啊IoI),即便这里的秋天还尽是鬼天气~~

 

 

7 comments
  1. Ares said:

    选择。最好的,最适合的,最划算的;选哪个呢?

  2. Yvonne said:

    写的好有意思啊~
    中秋快乐!
    留学的生活确实挺无奈的……
    Take care.

  3. Ares said:

    昨晚的月亮很圆很亮很美~
     
    终于看完~好长:)

  4. Jing said:

    发发牢骚好,不像 我,想发 都没地方发。

  5. 夏沫 said:

    好想你和Woody你们走了就剩我孤零零一个人了T_T不过看到你们在那边很好也就好啦 我也会加油的回来的时候一定要通知我哦院长~~~~~~~~

  6. SUI said:

    no no no要去也去北京的规划局 

  7. 迪 said:

    院长,小面向你们了,我到了英国不止一次的想,我到底在哪?我迷失在这个陌生的环境中,找不到方向,我在心里默默地向着在北医一年的生活自在开心,有好朋友的关心,有你的理解,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怀念在这个我曾经为了她而舍弃一切快乐的大不列颠~~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