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63,19,9》之装吧你就

俺婆婆总担心俺到那边不吃饭,俺告诉她那边要求每个大一新生必须订饭票。那里会有人留意俺的饭量,人家讲自由也讲人权。不过俺看菜谱了,显然俺的胃面临极大挑战。于是这几日俺 跟着婆婆学做菜,发觉做菜并不难,不过它跟游泳骑车一样,不能玩儿虚拟的。菜谱是为有一定基础的人准备的,菜鸟级的人还是有个师傅在一旁手把手的教比较好,最要紧的还是要知道些菜谱上翻烂了也找不到的旁门左道,即“老婆婆的经验”。譬如,如何防止土豆粘锅,如何去苦瓜的苦,鱼的腥。如何快剥蒜皮,如何用酒与盐煨鸡,用淀粉和盐煨鱼,如何将豆角豆子等焖烂,如何防止豆角青菜变黄,一堆东西放在一起炒先放谁再放谁,啥东西不能放在一起做,如何使肉质更松且不老,如何眼观鼻闻控制时间与火候,啥东西用大火啥东西用小火,怎么优化工序而使得食材营养不流失。。。。。。
俺表妹今年上三年级,在俺奋力补回上大学一年以来流失的营养之际,伊顶着烈日骄阳去上奥数和语基。因为曾有过相似的被逼经历,俺对伊格外同情,伊老问俺作业,老天,他们已经要求给“拔山涉水”这类东东挑错字了,还要求了解法布尔的昆虫记。数学嘛,当然是正学着排列组合—-把高中时很容易理解的东西伪装成数三角或长方形之类的无聊游戏,去摧残祖国的花朵。俺曾看过俺娘教的初一英语课本,单词量让人瞠目结舌不说,里头竟然还有俺不认识的词。俺无限忧郁的看着俺妹说:你要是早生十年就不会受那么多罪了!
———不过晚生几年也有好处,至少,俺瞅着,伊已经习惯着去网上下载柯南了,而俺初二时还没咋碰过电脑,天天放学后傻蹲在电视机前等着盼着见柯南。伊对火影忍者嗤之以鼻,还说我们班同学都不看那个,太幼稚,而俺依稀记得俺的大学舍友上学期还满世界下载着看,哦呵,学校还有个社团来着。人家说三年一个代沟,俺扳着手指头数,发现已经数不过来了。
那天和伊上街,伊拉着我到远离她妈妈的地方,忽闪着灵猫似的眼睛问俺:“颖颖姐姐,你知道这个是什么意思么?”伊边说着,边打出四个手语来。动作一点都不夸张,倒是她的表情太夸张。“我告诉你哈,你不要告诉我妈妈嘞,是“你—好—下—流”的意思。”“啊?这个,呵呵,蛮好笑,可是你们怎么会这个,谁教你们的?”“嘿嘿,俺们班同学发明的,大家现在都流行用这个。”
还有一次,她拉着我离开她妈妈,说:“颖颖姐姐,你知道对付男生最厉害的武器是什么吗?”俺哑口无言,因为没有经验。“嘻嘻,告诉你吧,是尖叫!我就好会尖叫,他们都怕我。”俺瞅着眼前这个一头鸡窝,个子快赶上俺的假小子,再度哑口无言,因为伊紧接着说,“不要告诉妈妈啊!”
类似的情况还有,伊不能当着她娘的面说“恋”或“爱”啊云云。
俺深知“不要告诉妈妈”的含义,那是成长的标志也是为成长付出的税,当你明白言语有了禁忌,即发现童言无忌再也引不来哈哈笑声而是引来哇哇斥骂时,你就知道你不再被别人当小朋友了。
“你有没有这样的感觉,小叶同学,反正我做小孩的时候,觉得他们大人很可笑,他们老以为自己什么都知道,而我们什么都不懂,其实我们已经懂了好多好多,在他们不知道的时候,但是为了安慰一下他们,我们还要装出一副什么都不懂的样子来,好让他们高兴一下,得意一把,再一想,其实他们也可怜。”
后来俺发现俺妹确实会装,她会装得对吃啊穿啊嗤之以鼻只为了给爹妈省钱(当然如果是别人请她那就是穷凶极恶了!),她会在发现电脑被我用得很热后抑制住自己开机看柯南的冲动,她会在你健忘的时候替你关电扇空调和插销板电源,还会在你起风疹时给你抹药膏。
在俺发现俺妹也会在俺面前装了时,俺意识到:俺也成大人了!
等俺作了大人后才发现,大人何尝不是在小孩儿面前装大人!
1 comment
  1. Minduo said:

    你写日志犹如作文= =
     
    话说俺娘也每天掐着我脖子让我学做饭,不过我对“火”有着不可抑制的恐惧感……

Leave a Reply

